马上调查:政策放开生与不生是个问题

  你会选择生二孩吗?

  生不生的理由都有什么?

  对于生不生二孩,公众都有什么原因?今年9月1日,记者在广州街头随机对20-49岁的育龄人群进行了调查。568份有效问卷总结出受访对象们六大想生及不想生二孩的原因。你的决定也是因为这些原因吗?

  原声

  扬子晚报记者也就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生不生二孩的原因做了线下采访。这些声音是否也是你的心声?

  不想生:经济压力大、没精力

  “即使政策放开,我也不会再生了。”75后的郭女士表示,不想生的主要原因来自经济压力。郭女士算了一笔账,三年级的儿子每周的钢琴课150元,写字课100元,英语课250元,奥数课180元,这样算下来一周仅培训费用就近700元,一个月就是近3000元,“这些钱抵得上我半月收入了,哪敢要第二个啊。”

  除了经济压力,孩子没人照看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刘女士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便由他们夫妻俩自己带,“其中的辛酸真是说一天也说不完,每天唯一的感觉就是像个陀螺一样团团转。”刘女士表示,双方的父母都上了年纪,肯定是指望不上了,如果没有老人照看,自己肯定没有勇气再生第二个。

  想生:累归累,但幸福满满

  不想生的各有各的担忧,但想生的或已经家有两宝的也有自己的美满。“二子生下来发现麻烦一大堆,但依然不后悔。”已经生了二子的林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本一直是外婆照看孩子,但二子生下来后外婆生病,家里顿时显得手忙脚乱,加上大的已经上了小学,学习方面一刻也不能放松,“每天唯一的感觉就是累。”林女士笑着说,每天只有晚上10:00以后大的小的都安顿好了,自己才可以舒一口气,“大热的《琅琊榜》我也只是听听,根本没时间看。”

  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只要看着两个孩子的笑脸,尤其两个孩子依偎在一起的时候,林女士就觉得有满满的幸福。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玲

  南京样本

  调查显示: 89%网友不想生二孩

  此前,西祠胡同也进行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对生二孩并不积极,440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选择生的只有11%,不生的则高达89%。

  其实南京的数字只是全国整体情况的一个折射。根据卫计委的统计,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到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45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目前申请单独二孩再生育数量稳定在每个月八九万对。考虑到全国单独夫妻总量约在1100万对,申请再生育的比例仅在13%左右,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整体生育意愿走低的现状。

  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调研也显示,中国部分地区“80后”、“90后”群体的生育意愿比较低下。

  实施“单独两孩”

  实际生育只有2000多

  2013年12月份,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2014年3月28日,南京市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来自南京计生委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六月底,南京城乡单独两孩共受理申请13112例,从区域分布来看,江宁和鼓楼区申请者较多,但实际生育只有2400人。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尽管没有出现“单独两孩”放开后新生儿出生的“井喷”景象,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新政实施时间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多元化的生育心态也存在后期生育需求释放的可能,加上新增出生人口基数较大,处于本轮出生高峰的波峰阶段,因此说新政在南京“遇冷”还为时尚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