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警惕孩子乱往身体塞东西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简文杨 戴希安报道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位于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获悉,日前该院急诊外科接诊了一名12岁五年级男学生,因与同学嬉闹,他不慎坐在了座位上的埃菲尔铁塔模型上,致轻度肛裂。肛门进异物的情况少见,但该院医生提醒,其他诸如口腔、鼻腔、耳腔进异物的情况却经常见到,因此对好动的孩子,家长和老师都要警惕。

  小明和小东(均为化名)是同一班级的好哥们,都活泼好动。课间休息时,小东给小明来了个恶作剧,将埃菲尔铁塔模型放在了小明的座位上,并哄骗小明坐下,结果……

  幸运的是,由于裤子阻挡,铁塔并未完全插入肛门,小明当时很快就自行取出。虽然疼痛,但怕被骂,小明也不敢告诉家长,直到肛门痛得出血不止,才不得不和家里人说。

  接诊医生、胃肠外科陈春宇博士指出:“万幸的是没有造成肠穿孔,只是造成轻度肛裂,紧急止血和简单治疗后,不久就能恢复。”

  医生提醒

  小心小朋友往口腔鼻腔耳腔塞东西

  专家表示,小学生在楼梯间和教室里打闹时,有可能造成伤害,加上文具盒里的笔、尺、小刀等“潜在危险物”不少,导致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增高。“爱捣蛋喜嬉闹是小孩子的天性,不能抹杀,但要有限度,学校应该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和行为教育,以免酿成悲剧。家长也应该对孩子做好教育,尤其要提醒孩子,如果真的发生伤害,应及时和家长说。”著名外科专家、中山六院胃肠外科主任林锋教授说。

  对于肛门异物,林锋建议,最好不要“自行取出”。在不排除有无造成肠穿孔等“大伤”的前提下,自行取出有大出血风险。

  肛门进异物的案例算少见,更多的则是口腔、鼻腔、耳腔异物,中山六院耳鼻咽喉睡眠科主任张官萍介绍,他们科室经常收到往自己鼻孔、耳朵里塞东西的小朋友,瓜子、豆子、花生、决明子、小珠子、塑料小玩具、纸团等等,简直是五花八门。最危险的,则是孩子往鼻子里塞纽扣电池,纽扣电池里的化学液体一旦流出,会对孩子的鼻黏膜造成化学腐蚀,造成鼻腔粘连、鼻中隔穿孔,那孩子以后可能就经常会觉得头痛、流鼻血、呼吸不顺畅等等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异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