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必读:盘点家中暗藏五大常见安全危机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曾2010年发布《儿童家具用品安全——儿童伤害状况和家长认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意外伤害成为1~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最经常发生的伤害依次为:跌倒&坠落(25%)、烧烫伤&电伤(16.7%)、锐器伤(9.1%)、溺水&窒息(5%)、中毒(2.6%)。

  tips:危险系数:室内>户外

  客厅>厨房

  户外环境变量多,经常被视为充满危机的场域;实际上,相关调查显示,婴幼儿在家里发生意外的概率高达64%!大部分人对公共场所警觉性较高,并认为住家环境安全,较易松懈,反而容易忽略且看不到某些危险之处。同样的道理来观看住家环境内的意外发生率,“客厅的概率高于厨房”。家长认为厨房内危险因子多,会特别防范(如让幼儿远离);于是,最常被当做游乐场所的客厅,反而成为孩子最容易受伤的地方。

  第1名

  跌倒&坠落

  常见场域:客厅

  客厅是许多家庭的交谊场所,为了兼顾宝宝,常顺势把客厅当做游戏间。然而,客厅内有沙发、椅子、橱柜等家具,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充满边边角角,很容易碰撞而跌倒;家具高度不一,活力旺盛的宝宝特别爱爬上爬下,但如果没注意从沙发跳下来,就可能发生轻微的坠落伤害。

  更可怕的是,如果客厅旁边有窗户或向外延伸的阳台,而附近又摆放着沙发、椅子等,孩子可能跳啊、跑啊,在阳台上跌倒,严重者甚至飞出窗外,导致坠落、死亡等悲剧!

  预防事宜

  1 窗户或阳台旁,勿放置可让孩子轻易攀爬的平台,例如像椅子、桌子、柜子等。

  2 当客厅内有孩子时,最好让门窗处于锁紧、关闭的状态。

  3在窗户或阳台门边,加装门窗固定器、外推安全锁或安全扣等,让门窗的开合维持在5~10厘米的安全范围内,让孩子的小手无法随意开启,能有效预防坠落风险。

  第2名

  烧烫伤&电伤

  常见场域:客厅、卧室、厨房

  一般认为,厨房内有煤气炉、饮水机、热水壶等加热设备,因此发生烧伤与烫伤的概率较高。然而,家长大多会让孩子远离厨房,事实上意外发生比例并不高。有些人习惯边泡茶或咖啡边看电视,因此会将饮水机放在客厅内。有的妈妈为了方便冲泡配方奶,将热水壶摆在主卧室内;其他如电熨斗、手机充电器等也很常置于卧室内,无形中提高环境的危险性。

  预防事宜

  1加热的设备、盛装高温液体的容器等,应该放在孩子无法轻易看到或伸手碰到的地方。

  2手机、相机等设备的充电器在使用完毕后,应立即收好,切记勿让孩子含在口中,以免触电。

  第3名

  压&砸&夹&撞&刺

  常见场域:客厅

  当摆放在客厅内的电视机没有被固定好,仅是随意地摆放在某个橱柜上,尤其液晶屏幕重量较轻、容易被移动,当孩子在客厅内游玩时,如不小心碰撞到电视机,随时可能摇晃而掉落,造成压伤、砸伤、夹伤或撞伤等。此外,折叠式桌椅也是夹伤发生率极高的用品。若没有维持客厅整洁的习惯,让胸针、饰品或剪刀等物品和工具随处散落,则容易让婴幼儿陷入刺伤或割伤等风险之中。

  预防事宜

  1最好可以把电视镶嵌在墙壁上或固定在柜子里,用螺丝锁紧。

  2折叠式桌椅要放置在孩子无法碰触的地方。

  3养成随手整理习惯,尤其要把剪刀、针等尖锐物品包好并收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

  4桌角、椅角及有明显尖端角度的家具,都要装防撞保护套,降低碰撞而受伤的概率。

  第4名

  溺水&窒息

  常见场域:任何地方都可能

  窒息多起因于喉咙受异物梗塞,属于照顾上的意外,其次才是受场域环境所影响。由于婴幼儿正值口腔期,对于任何拿在手上的东西,只会往嘴里塞,因此提醒父母要注意直径大于3.17厘米的食物,如小贡丸、小鱼丸、糖果、果冻等,避免让孩子有直接抓取这些食物入口的机会。

  预防事宜

  1过滤孩子手上的点心,避免让他们抓取过大的食物。

  2关好浴室门(必要时需锁上),不让孩子有机会自行开门进入。

  3避免让孩子单独上厕所。

  4绑好窗帘绳,并藏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

  第5名

  中毒

  常见场域:客厅、卧室、浴室

  一般人很常在客厅或卧室内放置药物,要注意是否容易发生被孩子随意拿取而误食的状况;其次是清洁剂、酒精等液体,如随便摆放,孩子好奇而开取、甚至不小心饮用,极易导致中毒现象;煤气所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也是潜在危险之一,尤其在冬天的发生概率较高。

  预防事宜

  1药物要标识清楚,并摆放在孩子看不到、摸不到的地方。

  2清洁剂、酒精等,也要标识清楚,放在远离食物之处,让孩子无法碰触。

  3电池等含重金属的对象,确定不能使用后即可回收。

  4切记,热水器要安装在通风充分良好的场所,不可安装在紧闭门窗的室内。文/美中宜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