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手揉眼 孩子易长“针眼”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涵涵2岁了,这两天妈妈发现她的右眼皮上面长了个小包,又红又肿,而且涵涵老是用手不停地去揉,眼看小包一天天地长大,妈妈赶紧带着涵涵来到医院就诊,经医师诊断涵涵患的是麦粒肿,原因可能是用,细菌乘虚而入,从而使抵抗力下降所致。

  麦粒肿是一种眼睑腺体急性、痛性、化脓性、结节性炎症病变,俗称“针眼”,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好发于儿童。病症开始时,只是一个有触痛的小圆形肿胀区,过一段时间,肿胀区变成了脓包,脓包化脓后可隐见灰黄色的脓头。但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将脓挤出来,因为脓液可顺静脉血管进入眼眶而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也可顺血液进入海绵窦导致海绵窦栓塞甚至化脓性脑炎,严重威胁生命。

  孩子患了“针眼”后,早期局部轻微痒痛,无全身不适,此时可点用消炎药水或药膏,热敷治疗,用一块干净的热毛巾给孩子湿敷病眼,每日3-4次,每次10-15分钟。若宝宝不配合,可以在他熟睡时敷,再涂点消炎眼膏,炎症明显时可服抗生素,使炎症消退而治愈;一旦炎症加剧出现脓头,就该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切开脓头,放出脓液。

  特别提醒,预防孩子麦粒肿,首先要注意孩子的手、眼卫生,不要让孩子用脏手揉眼睛。

  陶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 针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