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何易贫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贫血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独立的疾病,贫血可由多种原因而引起。女性特别是少女更易患缺铁性贫血,有关方面统计:20%的女性、40%的少女、50%的孕妇患有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而男性患有缺铁性贫血者不足10%,其原因到底何在?

  内分泌特点 女性雌激素含量高,雄激素含量约仅为男性的1%。而骨髓的造血功能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雄激素的刺激,故女性的造血功能、血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血色素)的数量等方面远远地不如男性。

  生理特点 女性生理期特点决定其对铁的需要量增加,如生长发育、月经期、妊娠和哺乳等。特别是为每月的月经血液流失量要损失大量的血细胞,而来源又有限;当体内及骨髓中储备的铁质被耗尽,缺铁性贫血就会慢慢形成。

  生理性疾病 如妇女在绝经期前,常因患子宫肌瘤或子宫功能性反复出血,长期反复慢性出血,最后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

  生活习惯 挑食、拒食、偏食和节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使铁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而铁和蛋白质是组成血红蛋白的关键成分,使红细胞生成受阻,导致贫血。

  在此提醒女性朋友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若出现贫血须去医院进行治疗,必要时补铁补血。

  无锡市人民医院 陆基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