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好了还哭闹 宝宝或是中耳发炎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随着近期天气迅速变化,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的急诊每天晚上都会收治患有中耳炎的病人,最多的一晚能达到十多个。

  3岁的小冰才上幼儿园,由于最近气温下降幅度大,三天前孩子出现了发热症状。前天晚上,孩子突然捂着耳朵哭啼不止,而且还不停地念叨着耳朵疼。撑到晚上12点左右,在孩子的症状没有得到任何缓解的情况下,小冰的家人把孩子送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孩子得了中耳炎。

  经过对孩子病情的了解,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李朋医师判断,孩子是因为最近感冒迁延,形成了中耳炎。“最近几天患中耳炎的孩子相对增加了不少,尤其是夜间急诊能一下子来了七八个,大都是感冒引起的”。李医生说。

  “中耳炎不是因为耳朵进水后出现的炎症吗?”家人都很纳闷,每次他们给孩子洗头洗澡时,都很注意防止耳朵进水,怎么会得“中耳炎”呢?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李朋医师介绍:因为中耳腔内有条通往鼻咽部的“咽鼓管”,小儿咽鼓管较短、宽直呈水平位,在感冒引发咽炎、鼻炎时,细菌很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当然,孩子洗澡耳朵进水、呛奶等也是诱发中耳炎的原因之一。

  李朋医师介绍,小儿患上中耳炎后,主要表现为耳朵疼痛、鼓膜充血,严重的孩子还会出现化脓甚至鼓膜穿孔。一些大的孩子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家长耳朵疼痛,有些年纪更小一些尚不会表达的孩子,就很容易延误病情。因此,专家提醒,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感冒后期出现哭闹不止,烦躁不安,极有可能是患上了中耳炎,需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治疗。中耳炎如果及时治疗,一般3-4天可以痊愈,治疗不及时会损害听力,严重者可导致永久性失聪。

  刘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感冒 中耳炎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