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汗多 勤换衣袜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夏天高温,孩子往往出汗多。大量的汗液容易造成皮肤表面潮湿、闷热,引发不适,其中学龄儿童最常有汗斑及足跖蠹蚀症的问题。

  汗斑通常有微痒的红疹,仔细观看还会发现轻微的脱屑现象,分布在身体的前胸与后背。汗斑如果没有治疗,时间久了,皮屑芽孢菌就会造成皮肤脱色,产生如地图区块般的浅白色斑。因此,汗斑需要及时进行抗霉菌治疗。

  夏季汗水加上雨水闷着双脚,是细菌滋生最好的温床;其中又以棒状杆菌和微小球菌这类致病菌所造成的“足跖蠹蚀症”最为常见。这类细菌会侵蚀最外层的脚皮,脚底便会有许多如虫蛀的圆形浅凹洞,由于凹洞的深度只在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没有伤口、不会流血、也不痛,却因为细菌与汗水混合酦酵,产生气味如硫化物,类似臭鸡蛋般的恶臭,让许多患者因为脚臭而感到困扰。

  一般来说,医治足跖蠹蚀症会涂抹外用抗生素药膏,大约一周后,就能消除臭味,少数严重者须口服抗生素治疗。

  天气炎热,小朋友户外活动多,出门最好穿透气、吸汗的棉质衣或吸湿排汗衣,以防汗斑的发生。另外,勤换袜子、保持双脚干燥,也是防止蠹蚀症这类细菌感染最好的方法。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两双以上的运动鞋,每天轮流穿,让鞋子吸附的汗水湿气完全蒸发,避免细菌滋生。

  重庆市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师 王淼

文章关键词: 汗多 小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