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很容易得这种病 大部分爸妈却忽视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冬季宝很容易得这种病 大部分爸妈却忽视冬季宝很容易得这种病 大部分爸妈却忽视

  很多爸爸妈妈都认为湿疹是宝宝夏季的高发疾病,到了冬季之后就可以放大宽心了。然而医生提醒大家,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多发季节,如不提早预防和及时护理,极度的瘙痒会影响宝宝饮食和睡眠,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因此,虽然到了冬季,对宝宝湿疹的预防依然不可以松懈。

  引起宝宝湿疹的因素

  天气过于干燥,皮肤没有得到及时滋润,屏障功能被破坏,再加上一些食入、吸入或接触到的过敏物都可能会引发湿疹。婴儿湿疹的过敏原常常以食物为主,如牛奶、蛋类、大豆、坚果、鱼、贝类等,对于还没开始吃辅食的宝宝来说,母乳中的蛋白质也有可能致敏。

  湿疹不宜随便用药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晓洁表示,一般来说,情况较轻的湿疹在适当的护理之下都会逐渐好转。在没弄清楚湿疹原因的情况下,自行涂抹药物甚至一些护肤品,很容易会造成对孩子娇嫩皮肤的刺激,使湿疹进一步加重。而且不明原因的或比较重的湿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很容易发生继发感染,导致湿疹反复发作,还有可能转变成慢性湿疹。

  患了湿疹如何进行护理?

  1.保持皮肤干爽,应注意把宝宝的洗护工作做到位,如冬天洗澡时不要因为怕冷而用比较热的洗澡水,过高的温度会破坏宝宝的皮肤屏障功能。因此35-38摄氏度就足够了。

  2.避免接触过敏原,包括环境清洁、内衣裤更换为棉质。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和清洁,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如尘螨、毛发、化纤物品、细菌等易致过敏的因素。

  3.由于冬季室内供暖后空气更加干燥,因此要注意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做好加湿措施,对儿童来说,湿度保持在40%-60%比较适宜。

  4.剪短手指甲,避免抓挠致破,继发感染。

  5.切记不要使用激素药膏,以免形成激素依赖,最终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6.饮食忌辛辣,日常多给孩子喝水,多食用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V和维生素B的食物。

  7.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8.如果宝宝在吃母乳,那么妈妈的饮食要非常注意,避免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

  推荐丨湿疹孩子的饮食配方

  1.海带绿豆汤,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水煎20分钟,取汁,加入绿豆、海带煮熟,加入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2.红枣扁豆饮,红枣10颗,扁豆30克,红糖适量,将前二味加水煮熟,加入红糖服食。

  新浪育儿综合金羊网-羊城晚报、扬子晚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大河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宝宝 冬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