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看牙应从第一颗牙开始

  长牙是妈妈们较为关注的事情,尤其是第一次长出小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在专家眼里,牙齿健康与否,与宝宝的成长密切相关。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院医院牙体牙髓科医生朱敏提醒,从第一颗乳牙萌出时开始,家长就要带宝宝去做第一次牙齿的常规检查,最迟也要在一岁前检查。一般来说,1—3岁的宝宝每隔3个月就要做一次牙齿常规检查。

  常规检查的内容

  牙医会察看宝宝的口腔,检查宝宝的乳牙不光是看有没有龋齿,还要看牙齿是否有发育异常、牙齿的成长状况和咬合情况等,若有异常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询问家长孩子的喂养习惯,以及指导家长如何给宝宝清洁乳牙。当医生在询问中发现问题时,就会提醒家长哪里做错了,如何采取补救措施,避免日后宝宝出现龋齿、兜齿等牙病,从而让家长能更好地照顾宝宝的牙齿,爱护牙齿,保护口腔健康。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而这一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及早进行培养,不能敷衍了事,“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越早越好”。

  3岁教会宝宝正确刷牙

  朱敏医生介绍,3岁时家长应该教会宝宝正确刷牙,宝宝要用专门的儿童牙刷,因为儿童牙刷毛质软,不会伤害宝宝牙龈。在2岁左右可使用清水刷牙,3岁左右熟练后可用专用儿童牙膏刷牙。可以教孩子用最简单的“画圈法”刷牙:把刷毛放在牙面上,在牙齿上面画圈圈,每个地方要反复5次以上。别忘了告诉孩子,牙齿的各个地方都要刷到,特别是最里面的臼齿,除了侧面,上面也要画圈圈。

  窝沟封闭——给牙齿穿上保护衣

  人一辈子要长两次牙,乳牙和恒牙。但是六龄齿没有替补队员,不会替换,除非发生意外,否则它们会跟着你一辈子。但是这4颗牙齿,也最容易长蛀虫。

  六龄齿表面有很多缝隙,坑坑洼洼,这些凹陷的地方,就叫做窝沟,食物残渣最喜欢这种地方,细菌也最爱挑这些地方聚会,不容易被清除。窝沟封闭是指在不磨除牙体组织的情况下,在牙齿的表面,特别是对容易发生龋病的窝、沟、点隙,用一些有机高分子材料进行封闭,保持牙齿不受细菌及其代谢产物的侵蚀,隔绝口腔致龋因素的作用,防止食物和牙菌斑的堆积,达到预防龋病发生而采用的一种有效防龋措施。

  换牙时三个月看一次牙医

  对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换牙可能比让他们弹钢琴、滑旱冰、学算术更重要。因为,新长出的恒牙几乎要伴随他们一生,而且关系到饮食、面貌,甚至心理。朱敏提醒家长,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换牙时应三个月看一次牙医。做父母的在此期间应该对孩子加强护理,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牙齿 儿童看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