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产程的五个阶段

  临产征兆

  越来越强烈、频率越来越高的有规律的阵痛是比较确定的临产征兆。很多产妇会明显感到小腹坠胀或者腰部酸痛。如果在临近预产期忽然感到腰背疼痛的话,则也可能是临产的征兆。

  临产的另一个迹象是羊水破裂——之前也可能没有阵痛。破水的时候,羊水可能是缓慢流出,也可能会大量流出。在羊水流出的时候,要马上给医生或助产士打电话,询问一下下一步应该怎样做。

  对于有些产妇来说,分泌出黏稠的血块通常也是临产的征兆。在临产前的一段时间里,阴道可能都会流出黏稠的分泌物,不会有疼痛感,也不会对妊娠造成影响。在血块流出的时候,孕妇通常会注意到内裤上或者马桶里忽然有一大块带血的黏液。

  如果产妇半个小时前就开始有规律的每5 ~ 7 分钟阵痛一次,而且开始感到不舒服的话,说明分娩的时刻即将来临。如果你开车或打车去医院,请一定带上事先准备好的待产包。

  分娩——产程分五个阶段

  宫颈扩张期

  在这一过程中,产妇宫口必须要开到大约10 厘米,以保证宝宝的头能顺利产出。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一般在1 ~ 10 个小时不等,甚至更长时间。宫口的扩张伴随着越来越强烈的阵痛。在这个时候,你应该竭尽所能帮助妻子调整呼吸节奏,以减轻疼痛感。

  过渡阶段

  过渡阶段大多只需要几分钟(有时会稍微长一些),在这一阶段,产妇宫口还没有完全打开,但是已经有了压迫感,此时必须要忍耐,直到宫口真正完全打开。此前她在产前培训课上学过的分娩呼吸法,你可以在旁边提醒她。很多产妇在这一阶段会觉得“我不行了!够了!我放弃了!”因此,这一阶段也被称为“绝望期”。此时她特别需要你的安慰,给她勇气,帮助她调整呼吸。

  分娩阶段或娩出阶段

  如果产妇宫口已经全部打开,那么伴随着阵痛,宝宝也会从产道分娩出来。这个过程中的压迫感是很强烈的。这时,在医生或助产士的正确指导下,产妇就要利用这种腹压主动用力。

  正确的呼吸、大声呼喊、尖叫可以增强产妇的力量。这不是软弱的象征,正好相反,它表达了一种巨大的力量,借助这种力量能够帮助宝宝顺利降生。对很多产妇来说,采取站着、蹲着或者坐在产凳上分娩的姿势会比较舒服——鼓励你的妻子多尝试几种不同的姿势。在产前准备期间,你肯定已经演练过各种分娩姿势,也观察或者使用过可能会用到的辅助设备。现在可以将你所学到的知识与妻子一起实践一下。

  宝宝降生了

  要用温暖的小毛巾包裹你的小宝宝,然后将新生儿直接放在妻子或者你自己温暖的怀中。轻轻地抚摸你的宝宝,尽可能不受干扰地享受与宝宝独处的前几分钟。如果经医生观察没有特殊情况,你们三口之家就能拥有一小段时间的安宁时光。

  尽量让宝宝在出生后的几分钟就练习吸吮,这个时候是妈妈练习给宝宝哺乳的好时机。你可以请求助产士在妻子第一次哺乳的时候给予帮助。如果你注意观察,很快就能学会在家里怎样帮助妻子哺乳。

  产后处理阶段

  尽管你和妻子已经把宝宝抱在怀中,但是分娩过程还没有完全结束。理论上讲,只有当胎盘、脐带和胎膜全部娩出,才能对你表示祝贺。这一般会在分娩后5 ~ 20 分钟完成。哺乳有助于胎盘的剥离,因为通过吸吮乳房可以形成催产素,它有助于产妇子宫收缩,因此会导致产后仍然会有阵痛。通常情况下,助产士会通过轻轻按压产妇的腹部来辅助胎盘娩出,娩出之后,助产士需要仔细检查胎盘是否完整。

  ——本文摘自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新爸爸手册》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 产程 阶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