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之后必须经历的事情

  新手爸爸只是在分娩后的前几天照顾好母亲、孩子和你自己是不够的,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还有一大堆任务等着你和妻子,其中有些事情在分娩之前就可以着手去做,以避免分娩后有太大的压力。

  安排U2 筛查。在德国,这个检查非常重要。你的宝宝在出生后的3 ~ 11 天内应接受全面的检查(也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二次检查,体检内容为内部器官、感觉器官、代谢功能、听力筛查)。如果是在医院分娩,U2 检查一般在医院进行,你不需要做任何准备工作,只需预约时间即可。如果是家庭分娩的话,那么就需要你自己去安排检查时间。

  问一下儿科医生是否可以到你家里给宝宝做U2 检查。在国内,宝宝一般都是在医院出生,听力筛查、代谢功能筛查、黄疸监测等,都是在医院做,你需要配合好就行。另外,出生之后的疫苗接种,比如乙肝疫苗、卡介苗、维生素K 等,一般也是在宝宝出生的医院进行注射。

  给你的宝宝登记户口。一般情况下,宝宝在医院出生后就可以办理出生证明。宝宝登记户口时,需要携带出生证明,还有你们的结婚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

  给你的宝宝进行医疗保险登记。问一下你所在地区的社保中心,给宝宝办理医保卡。

  申领生育补贴。在德国,如果你妻子有医疗保险或有固定工作的话,那么在产假期间(分娩前6 周和分娩后8 周)有权申领生育补贴。如果她在分娩之前没有在保险公司申请的话,那么现在就该申请了。在国内,一般用人单位都会给女职工参保生育保险,等分娩后,你可以到妻子的工作单位问明情况,申领生育保险。

  请接受别人的帮助

  宝宝出生后,你和妻子有太多艰巨的任务需要完成,你的压力自然会很大。当然,你也有权利去享受作为父母的乐趣。你可以这样做:想办法让别人分担一点你的压力,将你的朋友、亲戚都纳入到能帮你减轻压力的选择范围内。你会惊讶地发现,你身边的人是多么得乐于助人。

  宝宝出生后减轻压力的方法

  让拜访你们的朋友帮忙收拾家,或与他们一起准备晚饭。

  请大家不要送毛绒玩具或昂贵的宝宝衣服,而是送一些优惠券,例如“擦玻璃3 次”或“照顾宝宝3 个晚上”。

  通过微信、QQ 等发布宝宝出生的好消息以及宝宝的一些重要信息(名字、体长、体重)。

  如果你妻子母乳喂养,可以用吸奶器将奶吸出来,然后由你来喂宝宝。这样你可以拥有专属的“爸爸时间”,而你妻子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时间(以后有机会也可以单独外出)。

  让你的父母、岳父母和朋友熟悉你的宝宝,请他们偶尔照顾一下宝宝。

  定期与妻子商量一下你们的时间分配问题,要遵循约定的时间。

  如果有什么变化一定要打个电话,这样可以避免压力、不满和争吵。

  把你们共同的家务日程安排写下来贴在厨房的柜子上,上面规定好谁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以便能记住这个日程安排。

  查看一些关于保姆和月嫂的信息。

  请钟点工做家政服务。

  与有孩子的朋友商量一下,可不可以两家轮流照看两个孩子。

  与其他的爸爸和他们的孩子一起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照顾宝宝的前几天要大量购物(冷冻食品和易储存的蔬菜、水果),或偶尔也善待自己一下叫个外卖。也可以在绿色食品店和农产品商店网购新鲜食品。

  本文摘自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新爸爸手册》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 经历 新手爸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