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踏青 户外小虫需警惕

2017年04月03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此时春光明媚、草木吐绿,也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无论祭祖还是春游,多在远离城市、植被丰富的自然风景处,虫类活动较频繁,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华云晖主任医师提醒大家:清明外出,谨防昆虫咬伤。

  蜱叮咬:蜱是一种体外寄生虫,依靠在宿主身上吸血为生。不仅可以咬伤皮肤,而且是病毒、细菌感染的媒介。常栖居于草地、树林等处。被蜱叮咬后,24-48小时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轻者局部仅有红斑,重者出现明显水肿型红斑或丘疹、水疱,某些蜱叮咬的同时还可将唾液中能麻痹神经的毒素注入宿主体内,引起蜱瘫痪症。

  华主任提醒,大家进入林区或野外时,要穿长衣长裤,扎紧袖口、裤腿,防止蜱叮咬。一旦被咬后,切不可强行拔出,以免蜱虫口器折断在皮内。

  恙虫病:恙虫病是一种由恙虫立克次体所引起的急性发热性斑疹伤寒样疾病。临床特征为急起发热,伴有皮疹,被恙螨幼虫叮咬的原发感染部位经常存在溃疡或焦痂及局部/全身淋巴结肿大。潜伏期过后,患者体温迅速于几天内升高,偶有畏寒,伴有剧烈头及全身疼痛乏力,食欲不振,少数患者有恶心及阵发性腹痛,大便秘结。一周后,躯干及四肢出现散在的红色斑丘疹,压之退色。严重病例皮疹可呈出血性。皮疹一般持续4~7天,无脱屑但可出现色素沉着。

  华主任提醒,在恙虫流行地区应注意不在草地坐卧或宿营。如必须进入草丛地区,最好穿着“五紧衣”,并在领口、袖口、裤腰、与袜子上段及身体的暴露部分涂搽一薄层驱虫剂。

  蜂蜇伤:除了地上爬的,天上飞的昆虫也不容小觑,蜂就是这样的一类。常见的蜇人蜂有黄蜂、蜜蜂、土蜂等等。清明时节正是百花盛开的时期,蜂的活动也因之活跃起来。市民朋友们应格外注意。

  华主任介绍,皮肤被蜜蜂蜇伤后立即有灼痒和刺痛感,不久局部红肿,发生风团或水疱,如多处被蜇伤,可产生大面积显著的水肿,有剧痛。严重者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以致抽搐、肺水肿、虚脱、昏迷或休克,常于数小时内或几日内死亡,因此遇有全身症状者要及早进行治疗。

  通讯员 朱诺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