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孩子呕吐不止,竟是蚕豆惹的祸

2017年05月15日 06:48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末夏初,正是新鲜蚕豆上市的季节,也是蚕豆病高发的季节。

  据悉,南京儿童医院近一个月内就收治了十几例蚕豆病的患儿。

  来自滁州的天天(化名)今年6岁。前几日中午,天天随家人去吃喜宴,餐桌上有一盘蚕豆都被天天吃完了。过了一天,天天开始出现面色发黄、酱油色小便、精神不振、嗜睡的症状,并且伴有持续性呕吐。

  家长起初并不在意,认为只是吃坏肚子了,在当地医院挂了一天水发现没有效果之后,赶忙将孩子送到南京儿童医院。经医院检查,确诊是蚕豆病。目前,通过一系列规范的治疗,天天的情况已经大为好转。

  该院急诊科赵劭懂主治医师介绍,蚕豆病是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表现为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发病多见于男孩,一般9岁以下发病,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常发生于初夏蚕豆成熟的季节。一般是在食用蚕豆后24小时~48小时内出现急性血管内溶血,症状出现的时间越早,病情可能越重。病情轻者,可持续1~2天或1周左右,症状逐渐减轻而痊愈。严重者可出现昏迷、休克、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治疗,发病1~2天内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是第一次吃蚕豆,一定要少吃,食用后的一两天内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食用后出现皮肤发黄、尿色加深、精神欠佳等症状,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救治。另外,有蚕豆病史的孩子应避免再次食用蚕豆及蚕豆类制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