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米汤也是一味中药

2017年04月0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米汤也是一味中药专家:米汤也是一味中药

  近日,影视演员孙俪在微博上透露儿子生病了,老公邓超“平均一个小时要问800次去不去医院?”与老公反应不同的是,孙俪在请教医生后,认为只要多喝些水以及喝一些热米汤就行,还自黑“不像个亲妈”。但大部分网友都非常赞同孙俪的做法,认为普通感冒七天左右可自愈,“做得很对”。

  很多读者可能觉得孙俪比较“抠”,连个医药费也不愿意出,就让自己的孩子喝喝米汤。实际上,这跟“抠不抠”没有多大关系,因为米汤确实也是一味药,在《红楼梦》中提及的127味中药里,米汤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中药之一,如第八十七回里,紫娟对林黛玉说:“给姑娘做了一碗火肉白菜汤……还熬了一锅江米粥”。江米属于糯米的一种,这种米粥有补肺、暖脾胃、补益中气等作用,林黛玉体弱多病,对于她来说,糯米粥确实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临床上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治疗风寒感冒的桂枝汤,张仲景在介绍其用法时是这样描述的:“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覆令一时许,遍身漐漐微似有汗者益佳”。意思是说,服完桂枝汤后,应喝上一碗热粥作为药引,以增强发汗解表的功效。这种以米汤助药力的方法,在“医圣”张仲景的处方中非常多见,清代名医王士雄对米汤也有很高的评价:“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

  中医认为,米汤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效,表面浮起的一层细腻的黏稠物——“米油”,营养更为丰富,能健脾胃。清代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曾记载:“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也。”此外,米汤还能增加乳汁分泌。若产妇因生产或脾胃虚弱,不能消化吸收而表现出气血亏虚的症状,这时可以适量服些米汤以健脾胃,有助于促进乳汁分泌。

  需要提醒的是,米汤和牛奶不宜同时食用,因为米汤中的一种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造成营养浪费;由于米汤太容易吸收,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过多食用。此外,大米中的维生素B2经过碾磨加工和一次次淘洗,会大量流失,所以,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应尽量多食糙米,尽量用糙米来熬制米汤,以最大限度保留其中的维生素B2。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 孙刚

  (杨璞 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