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期间要忌口吗?

2017年05月05日 06:0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到感冒不能不提忌口,有人感冒后特别强调这一点,除了开水和白粥啥都不碰,理由是感冒后人体消化功能减弱,进食滋补食物一方面会留邪,另一方面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气血加重病情,所以要吃得清淡,不能吃鸡鱼蛋等。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

  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骆天炯主任中医师介绍,病邪的性质决定食物寒热的选择。热病用凉药,寒证用热药。在食物的选择上也遵从此理。如果感受风热之邪,临床表现出发热、咽痛、黄痰、便干结、尿黄等一派热像的患者,就要忌辛辣、煎炸、油腻的食物,因为热邪容易伤津耗气,宜吃性质清凉养阴生津的食物,如藕、梨、黄瓜、马蹄等。相反,如果是感受风寒之邪,临床表现出恶寒身痛、清涕、稀痰、尿清长等一派寒像的患者,则不宜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瓜果、冰淇淋、酸奶等,因为寒邪容易伤阳气,影响脾胃运化,加重痰湿。而可适当食用姜、葱、蒜、胡椒等辛散之物,以发散寒邪。

  专家提醒,食物与药物一样,都具有偏性,因此对于疾病存在着饮食禁忌的问题。一般说来,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都忌食一切滋补油腻食物,风寒性感冒忌食寒凉食物。

  通讯员 莫禹凡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