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注意了!小孩进行雾化时别陷入误区

2016年04月27日 06:2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的春季,昼夜温差明显,感冒、发烧的孩子明显增加,近来患流感的孩子更是不少。在儿科门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患儿在进行雾化治疗。专家表示,雾化治疗可帮助治疗呼吸道感染,但在给小孩进行雾化时,很多家长容易陷入一些误区。

  误区1

  雾化时间过长

  正确做法 雾化时间10-15分钟即可

  彬彬最近感冒咳嗽得厉害。在吃了几天药后,病情有所缓解,但还是咳嗽不断。医生建议给彬彬做几次雾化治疗。然而,雾化治疗后彬彬反而咳得更厉害了,几乎是咳到上气不接下气,小脸蛋都憋红了。护士一看就责怪彬彬妈妈说,雾化时间太长了,孩子一下子缓不过气来,呛着了。

  雾化治疗是怎么回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又祥介绍,雾化采用高速氧气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由患儿从呼吸道吸入。雾化吸入法可以达到治疗呼吸道感染、消除炎症的疗效,还可以湿化气道,促进痰的咳出,让鼻咽部没有那么干燥难受。尤其是在治疗儿童哮喘时,雾化有较好的疗效。

  在雾化治疗上,很多家长觉得雾化时间越长越好,看到雾化机上还有液体,觉得没喷完就没药效。张又祥指出,实际上,雾化吸入时间取决于药液的容量,成人的喷喉,10分钟都已经让人累得“够呛”,从儿童角度讲,雾化10-15分钟就够了,每天可做2-3次。

  他建议,儿童雾化治疗吸入时,宜采取轻松直立的姿势,用面罩盖住宝宝的口和鼻,进行慢而深的呼气,吸气后应停留片刻。“在小朋友哭闹的情况下,奶爸奶妈可以自己示范,用语言消除小孩的恐惧,让雾化的效果达到最佳。”

  误区 2

  雾化后就完事走人

  正确做法 雾化后要先擦干口鼻

  弯弯最近也因为流感病毒袭击病倒了。在医院做了喷喉后,咳嗽是好了很多,可妈妈发现弯弯小嘴周围起了一圈红疹,妈妈赶紧又带弯弯去儿童皮肤科,原来是弯弯娇嫩的皮肤对雾化治疗后残留在嘴边的残留药物过敏了!

  “很多雾化药水都含激素,绝对不可忽视‘擦干口鼻’这一小事。”张又祥认为,尤其是幼儿的家长不能雾化完后就了事,而应在每次雾化吸入后都要用拧干的湿毛巾轻轻地擦干小儿面部及口鼻部分。“幼儿面部皮肤薄且血管丰富,残留药液可被吸收,有可能增加不良反应,而擦干口鼻可以防止残留雾滴刺激口鼻皮肤,避免皮肤过敏或受损。”他还称,若是在寒冷天气,残留雾滴留在口鼻皮肤上,还可能使小孩受凉感冒。

  误区3

  雾化前后立即进食

  正确做法

  雾化吸入前后半小时不宜进食

  看完儿科门诊后,妈妈带感冒了的灿灿做雾化治疗。因为就快到午饭时间,为了不让孩子饿着,妈妈先喂了灿灿一个大面包,再跟护士说要做雾化治疗。没想到,刚喷喉一会,灿灿就把刚吃下不久的面包吐了出来。这可把灿灿妈妈吓坏了,护士告诉她,刚进食完不能马上喷喉。

  饮食是否会影响雾化吸入效果?张又祥表示,几乎不会。雾化是将药物汽化后吸入,使药物扩散至呼吸道甚至肺部,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而我们吃东西时,水和食物是到达消化道,与雾化吸入的药物作用部位不同,所以一般不会相互影响。但为了让药物在局部充分发挥作用,雾化吸入半小时前尽量不要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气道,引起呕吐,也不要让雾化液进入眼睛,雾化完后20-30分钟再饮食。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黄月星 严玉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