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哭闹不止可能是肠痉挛

2016年09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平时健康可爱的小婴儿,突然出现持续、难以安抚的哭吵,甚至哭吵时面部潮红,腹部胀而紧张,双腿向上蜷缩,满脸痛苦的时候,很多家属会惊慌失措,担忧宝宝是不是病了。其实,这很可能是宝宝出现了肠痉挛。

  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多见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出生2周即可出现,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肠道气体产生过多,肠道动力增高,食物过敏等多种因素有关。

  婴儿肠痉挛的主要表现是不明原因哭闹,难以安抚,双手握拳,双下肢蜷缩于腹部或使劲伸蹬,排气后可缓解,发作间歇一切正常,无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肠痉挛发作的时间,可能会持续数分钟或几十分钟,也可能随时发作。有些宝宝在反复发作一段时间后,腹痛就会自然缓解;也有极少数患儿,腹痛反复发作,延续好多天。如果家属不能判断是否为肠痉挛,或者宝宝腹痛难忍、哭闹不止,建议带其到医院详细的检查。

  那么,确定出现肠痉挛该怎么办?首先家长抱着宝宝,减低环境中的噪音,让他安静下来。其次,用热水袋捂婴儿腹部,家长也可以双手对着搓,直至手心发热后,直接用手心贴在婴儿腹部顺时针轻柔,缓解疼痛。还要注意的是,母乳喂养的母亲不食用牛奶和豆制品,人工喂养儿给予豆奶或水解酪蛋白的奶方,这都可以明显改善婴儿肠痉挛。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六科 赵亚萍

标签: 肠痉挛腹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