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应注意筛查宫颈癌

2016年09月16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健、游华玲)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产科成功为孕35周准妈妈实施经腹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及宫颈癌根治术,目前母子平安。妊娠合并宫颈癌是一种棘手的医学情况,因此广州有妇产科专家提醒,准妈妈们要进行孕前及早孕期宫颈癌的筛查。

  来自广西柳州的赖女士32岁,腹中胎儿快近35周,由于是二胎宝宝,且年龄也较大,赖女士一直遵照医生嘱咐定期在当地医院产检,不敢有半点马虎。大概两个月前赖女士发现白带增多没太在意,8月中旬突然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及白带中带有血丝,故迅速到医院就诊,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宫颈癌。赖女士很快被送往南医三院妇产科,于近日做了经腹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盆腔淋巴清扫术。病理结果显示,赖女士的宫颈癌为中期,术后进行化疗,目前母子状况良好。

  南医三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郭遂群教授介绍说,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生殖道恶性肿瘤,而妊娠合并宫颈癌(指妊娠期及产后1年内所发现宫颈癌)发生的几率低,但近年在报道上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应引起重视,孕前及早孕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尤为重要。妊娠合并宫颈癌的治疗一般会根据肿瘤的分期、妊娠的状态及患者与家属对生育的渴望程度来决定,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如果是在怀孕中晚期发现早期宫颈癌,可以观察为主,生育之后再进行治疗。

  如果是怀孕早期发现晚期宫颈癌,应该终止妊娠,尽早积极治疗宫颈癌。

  如果是怀孕晚期发现晚期宫颈癌,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分娩。

  郭遂群提醒,生活中要多注意妇科肿瘤的常见信号,比如妇女白带带血、同房后阴道出血、不规则的阴道流血、绝经后流血等;对于不同类型的腹痛也要予以重视;最好定期进行细胞学检查与HPV检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