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呕吐什么情况下该就医?

2016年04月21日 06: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时期吃奶过多或身体活动时,经常见到“吐奶”。这是奶水从胃内返流导致,被称作“溢奶”。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新生儿时期胃的位置处于水平位,而且功能好不完善所致。新生儿呕吐与新生儿吐奶并不是同一个概念,但是很多家长分不清楚。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要怀疑孩子“吐奶”不正常呢?哪些疾病可以导致新生儿呕吐?

  其实,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原因有很多。当家长发现新生儿出生一周以后出现的呕吐,且一吃奶就呕吐,体重不增加,这时候需要怀疑“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另外,有由于胃肠道的感染引起的呕吐,如病毒性急性胃肠炎、肠炎、腹泻等。一些颅内的疾病也可以引起新生儿呕吐,如脑炎、脑膜炎、颅内出血等。

  如果只有一次呕吐、精神状态好、食欲正常,一般不用担心,但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儿科就诊。有发热、腹泻等其他症状;看起来像腹痛引起的;暂时不吐了,但不久再次呕吐或大哭;呕吐越来越严重;身体的某部位被强烈撞击后出现呕吐;发生惊厥,意识丧失;面色差,疲乏无力;怀疑脱水:尿量减少,皮肤或嘴唇干燥。此时家长需要注意,孩子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呕吐的,什么时间开始呕吐(呕吐与进奶的关系),呕吐物是什么,有没有其他症状?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李美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