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 宝宝反而容易“热”出病

2016年12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雪节气大雪节气

  2016年12月7日我们将迎来今年的大雪节气。“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适度添衣 别让宝宝热出痱子

  大雪节气天气逐渐变冷,很多家长会给宝宝穿许多衣服,保暖固然很重要,但是御寒也要有讲究,很多父母生怕宝宝着凉一味地增添衣服,反而容易捂出痱子之类的疾病。1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没有发育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能力很差,在过冷或过热时不能很好地自动调节,尤其是5个月内的宝宝,吃奶时产生的热量很大,出汗散热又较缓慢,如果爸爸妈妈把宝宝包裹得很严实,很容易人为地造成高温环境,从而导致“痱子”的出现。

  宝宝穿衣以手心和后背不出汗为宜

  有婴幼儿的家庭室温不宜太高,一般保持在十七八摄氏度为宜,还要注意中午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关键是不要把孩子包得太严实,家长可随时摸摸孩子后背和手心,以不出汗为宜。同时孩子的衣服一定要容易穿脱,便于家长根据孩子当时的体温、出汗情况来增减。

  1岁以内的宝宝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多,可按照“比大人多一件”的标准穿衣。3岁以上的宝宝都会自我表达冷暖,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就没必要多穿。可以和成人穿一样多,甚至稍微少一些,因为他们会经常活动,而且适当锻炼御寒能力可增强体质。

  洋葱式穿衣方法需掌握

  保暖又不厚重的宝宝穿衣法则:“洋葱式穿法”

  像洋葱一样穿着一层一层的衣物。内层可选择材质柔软、透气且排汗功能良好的纯棉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根据场合与温度,可以一层层加上或脱下,需要时,可搭配帽子、袜子、手套、围巾等小配件。

  网友互动

  我们家孩子老人带,每次他们给孩子穿衣服都跟裹粽子似的!@大菠萝

  我家孩子送到我妈那里没几天就给悟出了痱子,我方了。@大象

  科学育儿很重要很多人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常常凭借“常识”,但是“常识”有些时候有可能是误区。@星星在哪里

  新浪育儿综合重庆晨报、新浪微博报道

标签: 痱子大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