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得了脑炎时 家长怎么办?

2017年02月1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时期是各种脑膜炎多发的年龄阶段。常见的脑膜炎有化脓性、病毒性、结核性、真菌性脑膜炎,其共同特点均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烦躁惊厥及昏迷等症状。小儿得了脑炎时,家长怎么办呢?

  认识小儿脑炎的症状

  新生儿期,小儿的反应能力差,往往仅表现为不吃奶、尖叫、不动或烦躁不安,偶尔有发热,但更多的是体温不升,很少发生呕吐情况。严重时,小儿面色苍白或发青,头向后仰,四肢屈曲,发生抽搐,医学上称之为“角弓反张”。婴儿不会说话,主要表现为发热、呕吐、烦躁不安。

  小儿脑炎危害大

  小儿脑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多在夏秋季流行,特别是7、8、9三个月发病最多。这种病大人、小孩都会得,10岁以内的儿童更容易被传染。小儿脑炎是由一种嗜神经性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主要侵犯脑组织。 脑炎症状轻重不一,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方面的异常,大脑受损比较严重,有些病人病后还会有四肢瘫痪、失语、变傻等后遗症。

  小儿脑炎重在预防

  小儿脑炎虽然是一种很凶恶的传染病,但是只要积极作好预防工作,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黑斑蚊是传染小儿脑炎的主要传播媒体,所以,防止脑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彻底灭蚊。其次,要给小儿使用乙脑灭活疫苗预防接种,可提高小儿机体免疫力。当发现脑炎病人,要及时送医疗治疗,病人住处要消毒,并且把病人家中的蚊子消灭,以免把疾病传染给别人。

  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阅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