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梦想当钢铁侠连吞魔力珠 医生说最怕吞纽扣电池

2017年12月11日 00:13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要当钢铁侠!”3岁男孩接连把魔力珠吞进了肚子。

  类似这样的异物吞食案例,在医院里并不少见。硬币、纽扣电池、开口别针、自动牙刷头、发夹、螺丝钉……所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可能被孩子一口吞下。

  女孩误吞的磁铁

  前两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镜诊治部遇到个7岁的女孩,吞了两块强力磁铁。大部分情况下,异物吞食都发生在婴幼儿时期,不明所以拿起好玩的东西就放进嘴里很常见。7岁已经过了口欲期,对外界的事物也有了一定了解,怎么会把磁铁塞进嘴里?

  消化内镜诊治部副主任医师张毅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女孩出于好奇,想试试磁铁的吸力。于是,把一块磁铁放进嘴里,另一块磁铁放在脸颊上,感受磁铁的魔力。没想到,手移动磁铁时,移到嘴边,两块磁铁突然吸在了一起,女孩吓了一跳、手一抖,两块吸住的磁铁就一起滑进了嘴里。

  万幸的是,还好两块磁铁是吸在一起之后才被吞了下去,孩子又马上告诉父母自己吞了磁铁,赶紧送往医院后通过内镜取出。张毅直言,类似有磁性的物体,最怕分开吞。就比如这两块磁铁,如果是分开吞入,就很有可能在胃里或者肠子里吸起来,导致某处缺血性坏死。

  别以为这是小概率事件,就在几个月前,科室就收了一个3岁的男孩。梦想自己成为钢铁侠,接连吞了好几颗有磁性的魔力珠。可怕的事就来了,魔力珠把十二指肠球部和胃吸在了一起,之后便出现了溃疡、坏死,幸亏家人及时把孩子送到了医院。

  很多意外,原本可以避免。张毅医生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买有小零件的玩具,“小东西”也要收好,别放在孩子伸手就能拿到的地方。孩子能吞下去的东西,远比家长们想象的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硬币。

  “一年到头,总能钓出几十块钱。”张毅医生说,父母随手一放的零钱,孩子顺手就塞进了嘴里。生理结构决定了儿童的消化道有三处生理性狭窄,有一处就在食管入口,不少孩子误吞硬币后,会被卡在食管入口处。当然,也有一些会滑过食管进入胃中。不少被医生“钓”出来的银币都已经发黑,就是被胃酸腐蚀的痕迹。

  比卡住更可怕的,就是腐蚀。如果孩子误吞了带有腐蚀性的物体,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带有腐蚀性的异物,就是电池,以纽扣电池为多。

  “没试过真的不知道纽扣电池的腐蚀性有多厉害。”张毅医生苦笑,自己小时候也曾把纽扣电池含在嘴里,里面的液体只要有一点点流出来,那痛苦真的不堪忍受,整个舌头都烫白了。

  医院里,如果遇到孩子误吞纽扣电池,那必须争分夺秒。纽扣电池一旦里面的化学物质流出,就会腐蚀孩子的食道和胃壁。“我们收到过一些孩子,整个食道都被灼伤。”张毅医生告诫家长,千万要多加小心。如果食道被腐蚀,时间长会留下食道狭窄等并发症。虽然,食道狭窄可以通过内镜下球囊扩张、支架等方式治疗,但孩子可是吃尽苦头。

  最后,张毅还要提醒成年人:小孩子误吞异物那是意外,成年人因打赌、好奇等情况吞下异物,那是no zuo no die。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