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为什么喜欢黏上初入幼儿园的小朋友

2016年04月27日 06:29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半的辰辰已经上了半年的幼儿园,半年之内,他就已经感冒发烧了两次,4月19日凌晨4点,他再次因为感冒发烧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就医。当小朋友们开开心心进入幼儿园时,爸爸妈妈的烦恼也随之而来,许多宝贝入园没几天就感冒了。为什么感冒这么喜欢才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护士徐丽告诉家长,初春气候多变,往往早晚凉中午热,会直接影响孩子的防御能力,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另一方面,这个季节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大量繁殖,体质不佳时细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宝贝早上可能穿太多,中午活动时就会出汗,忘记穿脱衣服,更换隔汗巾,也容易导致孩子易感冒。相对其他季节,冬春季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会明显增多,也非常容易发生呼吸道交叉感染,这也是孩子进幼儿园后“一月一病”的重要原因。

  其次,患儿的焦虑紧张情绪也是有很大关系的。上幼儿园可是生下来后生活中发生变化最大的一件事啦,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来说,都得有个适应了。小朋友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离开家,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人,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啥事开始讲规律和规矩,有可能受不了,而且离不开爸爸妈妈,所以就更容易生病了。

  与此同时,喝水和进食等生活习惯也是很有关系的。在幼儿园的生活,老师要照顾的小朋友多了,比如喝水,往往是有个固定时间所以小朋友一起喝水,如果那时候宝贝觉得不渴就没有喝了,所以宝贝一天的水量可能不会太多。回家后家长害怕宝贝营养跟不上,回家又做很多美味食物让孩子吃,孩子美美的大餐一顿,殊不知吃太多这样消化不好,也会导致孩子容易生病。 

  徐丽说,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要了解这是宝贝们自身的一个适应过程,只需平日里加强孩子身体锻炼,做好的宝贝的心理疏导,多喝水,养成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宝贝感冒的几率就会大大下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