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打嗝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2016年04月21日 06: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个月龄的琪琪,自从出生以来各方面都不错,但不知何故近段时间来却经常出现打嗝,有时候还要持续好几分钟才能停止。年轻的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又十分无奈。许多年轻父母还担心:宝宝常打嗝是否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呢?

  打嗝医学上叫“呃逆”,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宝宝出现打嗝的症状,是由横膈膜肌肉突然的强力收缩,同时伴随不自主地关闭声门而发出“嗝”的典型声音。宝宝之所以会常出现打嗝,是因为其脏腑娇嫩,胸部、膈肌及神经发育尚未完善,一旦某种原因刺激了胸部、膈肌和腹部相邻的部位,这个刺激信号传递到脑干脊髓“打嗝中枢”,再经肋骨肌神经和肋骨神经传到膈肌,引起横膈膜肌的强烈收缩,便形成难以自控的打嗝现象。宝宝常在受到寒凉刺激、乳食不节制或喝了生冷奶水、吃得过快或惊哭后吃奶等情况下发生。

  宝宝经常打嗝,绝大多数不是什么毛病引起,父母不必过于担心、惊慌,更不需进行特殊治疗,通常过些时日待宝宝逐渐长大后就会自然好转,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或留下什么后遗症。对个别宝宝可能是由于牛奶蛋白过敏所引起的打嗝,则要根据医师指导使用特殊配方奶粉给予解决。

  曹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横膈膜打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