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得瘦真的是营养不足吗?

2016年09月16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null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长得白白胖胖。虽然不希望成为肥胖宝宝,但看着自家的孩子总比同龄人瘦,家长们也难免会有些着急。而宝宝长得瘦,真的是营养不足吗?对此,营养专家提醒:宝宝瘦小问题原因很多,增重过程应避免喂养误区。

  宝宝瘦小原因多 勿轻易“进补”

  一旦自家的孩子比同龄人瘦小,很多家长就会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喂养方式有问题。专家则认为,宝宝长得瘦有多方面的原因,大多数都不存在生长发育问题。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表示,宝宝瘦小很常见的一个原因就是出生时就瘦小,还有一些是出生时异常瘦小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或小于胎龄儿。更常见的原因是喂养失当,如乳类摄入量不足,未适时或适当地添加辅食,包括添加辅食太迟、水果太多、蔬菜太多、肉类和蛋类不足,以及孩子偏食和挑食等。

  另外,宝宝过于活跃和淘气,消耗量大,也可能是导致孩子一直胖不起来的原因。而疾病也是导致一些宝宝瘦小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和腹泻、消化道畸形、内分泌失调、遗传代谢性疾病等。

  儿童营养学家王斌则认为,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都不一样,一般是受遗传的影响。有的宝宝前期长得快,后来居上,所以不要因为现在比同龄的宝宝长得慢就过分担心,甚至揠苗助长,买各种保健品,吃所谓的“补品”,这样反而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造成早熟等不良后果。

  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很重要

  很多家长会问,要怎么做才能增加宝宝的体重呢?其实,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运动是促进宝宝生长和健康的最佳方法,父母可以分别从这两方面着手。

  王兴国表示,宝宝瘦小最重要的是先评估是否真的需要干预。如果宝宝出生时就“瘦小”,那么就没必要追赶,家长无需烦恼。如果瘦小宝宝的确需要追赶,喂养方面必须抓住“一个关键”和“三个条件”。一个关键是“蛋白质食物”,三个条件是:这些蛋白质食物必须含蛋白质多;营养价值高;容易消化吸收。符合这些条件的食物依次是奶类、蛋类、鱼肉和做成肉泥、肉馅或肉丸子的畜禽肉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副主任盛晓阳表示,在注重饮食的同时,还要多让宝宝到户外活动。生长发育中的宝宝,更需要通过各种运动来推动身体各组织器官包括胃肠道的发育成熟。经常带宝宝参加各种户外活动,可以使宝宝心情愉快,代谢加速,食欲大增。

  注意喂养误区 防止适得其反

  盛晓阳提醒家长,在喂养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两点,防止适得其反。

  1。勿强迫进食。宝宝瘦小,父母本能的反应就是让宝宝多吃点,希望让宝宝长得胖一点。然而事实正好相反,往往父母越急切地想让宝宝多吃点,宝宝似乎就越没胃口,对吃饭越抗拒,造成恶性循环。

  2。勿犯常见喂养误区。除了强迫进食外,父母在宝宝喂养上的一些常见误区,也可能造成或加剧宝宝身长、体重不达标的问题。比如每天强制要求让宝宝喝完规定量的奶;过分担心宝宝会过敏或不消化,而迟迟不敢给宝宝添加鸡蛋、肉类等辅食。

  总之,对于体重不达标的宝宝,父母需要积极提高喂养技巧,避免强迫喂养等各种喂养误区。同时,又要认识到宝宝生长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配合医生的指导,而不要幻想一蹴而就。

  专家答疑

  如何判断宝宝吃得够不够?

  营养师赵劲梅建议,家长可以先观察宝宝每一餐的摄取量,以及他喜欢与不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并且拍照做记录。然后参考官方的幼儿饮食建议量。如果宝宝吃的份量够,只是体质较瘦,便无大碍。如果仍有疑虑,也可带着记录到医院的营养科看门诊,让专家评估宝宝每天吃得到底够不够。

  宝宝长得瘦与奶粉有关吗?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科医师宗冬梅认为,如果其他情况都好的话,只要奶粉量达标,奶粉和宝宝瘦小的关系就不大,并且最好不要频繁换奶粉。□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刘芳

  前插入后插入删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