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2017年08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 消化不良与腹泻的关系

  这个月龄所说的“腹泻”,是宝宝消化不良的别称。

  母乳喂养的宝宝,平时大便总是不成形,偶尔还会混有一些小颗粒或黏液,妈妈已经习以为常,认为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就该这样。而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一般较硬,且成条状。突然出现水样便时,妈妈就会想到腹泻,立即带宝宝去医院。这时就给出了“消化不良”的病名,其实,宝宝的腹泻不一定都是病,且6~7 个月的宝宝几乎没有大病,多数情况下是小题大做,让宝宝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b) 此时腹泻的原因及特点

  这个时期的宝宝腹泻大致可分为两种。

  由此可知,只凭宝宝大便形状的改变,不看宝宝的整体状况,就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是错误的。所以,宝宝是否有问题,妈妈主要看饮食和精神两种因素。

  当妈妈看到宝宝大便变稀时,首先确认自己给宝宝吃的配方奶粉或辅食是否有卫生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要仔细观察宝宝的状态。

  若宝宝和以前一样精神,爱活动、爱吃饭,体重增长理想,就不必担心。

  (c) 怎样找出宝宝腹泻的原因

  爷爷奶奶看过来

  当宝宝因大便次数增多而停止喂辅食后,宝宝腹泻仍不见好转,应尽快就医,排除疾病引起的腹泻后,要尽快恢复正常饮食。

  (d) 饮食不足会导致腹泻

  饮食过量会引起腹泻,这个众所周知。然而,饮食不足也会引起腹泻,这却是常被大家忽视的。

  开始时,妈妈会将大便变稀当作消化不良进行治疗。同时,把宝宝一直吃的米粥、三角面片汤等辅食全部停喂,改为母乳或配方奶粉,可是稀便还是不能成形。这就是“饥饿性腹泻”,现在称为慢性非特异性腹泻。对此不必担心,只要逐渐加强营养、改善喂养方法、增加辅食即可好转。

  不过,喂米汤、面片等是不会起作用的,因为不摄入脂肪,肠道就无法恢复正常功能,进而大便也不利于成形。所以,还是要喂宝宝吃些肉泥等,增加脂肪的摄入。

  生活中还有这样的情况。

  实际上,妈妈的做法对宝宝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这明显就是饥饿性腹泻,所以当宝宝大便次数增多而停止喂辅食的话,腹泻是不会有好转的,这时应按月龄适当增加各种辅食。如米汤、猪肝瘦肉粥、薏米粥等,很快宝宝的腹泻就会好转。

  育儿专家提醒

  当家人出现腹泻或在痢疾流行期,宝宝出现腹泻且无精打采时,应就医排除痢疾。此外,日常护理中应多喝水、护理好臀部、保护腹部等,如疑似痢疾应及时就医。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拉肚不便秘》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