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贝 你必须知道什么是过敏反应

2017年08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有宝贝的你必须知道什么是过敏反应

  小案例分享:我曾经接诊过一个叫小蕾的小女孩,她特别招人喜欢,家长把她送来时身上起了很多皮疹,并且还大喘气。一问才知道,小蕾从小对奶制品过敏,不能喝牛奶、吃奶制品。这次是因为邻居阿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她买了一个冰激凌,刚吃了几口过敏的症状就发作了,把邻居阿姨吓坏了。

  有的孩子吃了鱼虾、芒果等食物后就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或是皮肤起皮疹而奇痒难熬的症状;有的孩子不小心吸入花粉或灰尘时就会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甚至呼吸困难;有的孩子注射青霉素或其他抗生素后出现脸色苍白、全身皮肤发凉、皮疹、呼吸困难甚至休克表现……这些都是过敏引起的。过敏是如何发生的呢?

  (a) 什么是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一般分为I型、Ⅱ型、Ⅲ型、Ⅳ型,常见的过敏反应一般是I型过敏反应。过敏反应是身体对一种或多种物质的不正常反应,而这类物质其实对大多数人是无害的。过敏反应的主要起因是由于患者体内产生了一种过多的特殊抗体,俗称免疫球蛋白E(IgE),它可以通过介入生活中或自然界的致敏物质——过敏原,与人体组织中的肥大细胞结合产生反应,释放出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使人出现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诸多病症。

  (b) 过敏是身体的超常免疫反应

  正常人体能够在免疫系统的指引下通过产生抗体对外来的细菌、病毒等异物产生免疫反应。过敏则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特定的“异物”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即人体对某种物质的抵抗力过强、过激。正常的免疫反应中,抗体的强度恰好能抵抗抗原,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

  但如果免疫反应超出了正常范围,就会引发过敏反应。

  (c) I型过敏反应的发病机制

  I型过敏反应的发病机制可分为致敏阶段、致病阶段两个阶段。

  致敏阶段:指免疫球蛋白E(IgE)产生、转移和结合到靶细胞上的过程。当过敏原进入具有过敏体质的孩子的身体后产生抗体,这些抗体与体内肥大细胞或血液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结合,使孩子对过敏原处于致敏状态。引起过敏反应的抗体,绝大部分是IgE。IgE主要由呼吸道、消化道黏膜的固有层以及扁桃体等处的浆细胞产生。而肥大细胞则多分布于呼吸道、消化道的黏膜和皮下疏松结缔组织,尤其多见于血管周围,所以孩子的这些部位易发生过敏反应。

  致病阶段:当同一过敏原再次进入处于致敏状态的孩子的身体时,过敏原与致敏细胞表面的IgE结合,使这些细胞释放出一系列过敏介质,如组胺、慢性反应物质、缓激肽、5-羟色胺等,这类生物活性物质具有使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平滑肌收缩和腺体分泌增加等生物效应,孩子会表现出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荨麻疹等症状。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