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以下儿童不宜洗鼻子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杨钦泰 

  冬季雾霾频发、流感横行,鼻子作为人体与外界空气接触的第一道防卫关口,首当其冲受到攻击。如果你的鼻子防线崩溃,那么流感、鼻炎、哮喘、肺炎、支气管炎等一大家子都在伺机进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杨钦泰说,经常给鼻子洗洗澡,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鼻子防线崩溃,鼻炎就来了

  鼻子除了用来闻味儿和呼吸外,还具有保湿、加温和除尘等保护作用。这归功于鼻子内的一套“黏液——纤毛防卫系统”。

  杨钦泰称,一旦我们体质下降,或吸入的杂质超出“黏液——纤毛防卫系统”的负荷时,就可能生病。比如:①病毒、细菌的大量入侵;②过敏原和污染物强烈刺激;③纤毛不能有规律地协调运动,这都会导致鼻黏膜炎症,使清澈的黏液变脓稠,并产生鼻涕倒流的感觉。此时,鼻窦炎和各种鼻炎类疾病就会接踵而至。

  洗鼻子,不为人知的两大好处

  ●能洗掉雾霾的伤害

  杨钦泰介绍,雾霾中的有害物,如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颗粒,再加上雾霾天的空气中,细菌、病毒、过敏原会附着在污染物颗粒上,吸入鼻腔后会对纤毛的运动产生影响,从而造成“黏液——纤毛防卫系统”超负荷。所以,雾霾不仅会引发鼻部的炎症,还会引起支气管炎、哮喘或肺炎的复发,或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肺心病)的病情。

  因此,严重雾霾天外出回到家后,除了洗洗脸,还应该洗洗你那不堪重负的鼻子。使鼻子恢复最佳防卫状态,减少有害物质在鼻腔的逗留时间,不但可以防病还可以治病。

  ●防止流感的入侵

  感冒和流感病毒侵犯人体首先要通过鼻子。而病毒可潜伏在鼻腔分泌物中1-4天。因此,为了控制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和传播,日常应该及时清除鼻腔中的病毒。鼻腔冲洗可以清除鼻腔中的病毒,抵抗感冒或流感。

  6岁以下儿童不宜洗鼻子

  有人认为,健康人不需要洗鼻子。杨钦泰却认为,洗鼻子就像洗手一样,如果您的手很干净,当然可以不用洗手,但是当手容易脏时,就要勤洗手了。同样,当鼻子不舒服或者在感冒流行季节、空气污染环境时,洗洗鼻子有助健康。

  他表示,鼻腔冲洗更加适合各类鼻炎患者。但6岁以下儿童不适合洗鼻子,因为小孩配合不好,而且鼻窦和耳朵还没有发育完全,洗鼻子容易增加患鼻窦炎、中耳炎的风险,不过一些商品化的生理海水喷雾也可以达到效果。

  洗鼻子,有些什么讲究?

  ●多久洗一次?

  鼻腔冲洗建议每周2到3次即可,随时都可以进行鼻腔冲洗。而有鼻炎等疾病的患者,建议每天洗鼻1次,分泌物多时可以适当增加次数。

  ●用清水洗吗?

  不建议单纯用清水来冲洗鼻子。因为清水与鼻腔黏膜分泌物的浓度不一样,清水会渗入鼻黏膜细胞,让鼻腔黏膜肿胀,进而破坏鼻腔黏膜。

  因此,建议用温盐水(0.9%的生理盐水,与鼻黏膜分泌物浓度一致),温度控制在35℃-38℃。很多医院都有配制好的鼻腔冲洗液出售,自己也可以配制。将3克精盐(最好用不含碘的食用盐)加入300ml温水中,或者将2克精盐和1克小苏打加入300ml温水中即可。

  ●冲洗时为何会耳朵痛?

  ①冲洗时记得不要吞口水、吐口水,或讲话。因为冲洗时鼻咽部一直都有水,此时如果做吞咽口水等动作,耳咽管可能会张开,使鼻咽部的水进入中耳腔。此时就会感觉耳朵疼痛或感觉有水流到耳朵内,听不清声音了。

  ②刚冲洗完时,残留于鼻腔内的液体可让其自然流掉,切忌捏着鼻子擤鼻涕,因为用力擤鼻涕时,也可能会将鼻腔内的水或鼻涕经由耳咽管进入中耳腔中,引发耳痛和中耳炎。

  Tips

  用什么洗鼻子?

  可以用鼻腔冲洗器,如果购买,应选正规厂家生产的、操作简单的冲洗器,既有手动的也有电动脉冲的。冲洗器不同,冲洗方法也有所不同,具体看使用说明书。

  如果不能做鼻腔冲洗,也可以采用商品化的生理海水雾化喷鼻子,这种方法比较安全、舒适,喷嘴设计老少皆宜,但缺点是比较贵。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江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鼻炎洗鼻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