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委员建议关注高龄孕产妇问题

2016年01月18日06:30  红网 收藏本文     
长沙政协委员刘志红建议,全面放开“二孩”,要关注高龄孕产妇问题。长沙政协委员刘志红建议,全面放开“二孩”,要关注高龄孕产妇问题。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全面二孩政策于今年元旦落地实施,当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二孩宝宝生了13个。而关于高龄孕产妇怀“二孩”的话题也备受大众关注,长沙政协委员刘志红认为,确保高龄孕产妇的身心健康,减少婴儿出生缺陷,提高生育二孩的意愿,需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优生优育政策。为此她希望市卫计委受理提案,提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在制定新的二孩生育政策时,高度重视关注高龄孕产妇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或措施。

  “从80年代初期全面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符合二孩育龄的妇女,年龄相当一部分都在35岁以上。”刘志红担心,高龄孕产妇容易出现流产、早产现象,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合并症,导致孕妇难产的概率会增加,导致先天愚、畸形儿的发生的概率也会增加等严重问题。

  刘志红建议:一是加强高龄孕产妇优生优育知识普及。要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宣传国家新的生育政策,并且宣传高龄孕产妇如何做到优生优育;由乡镇(街道)计生服务站或者乡镇(街道)卫生院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孕产妇讲座,宣传普及孕产期营养饮食搭配、生活习惯培养、心理咨询辅导、污染防控等知识;二是加大高龄孕产妇健康检查力度。建议利用医保基金在近几年即将到来的高龄孕产妇生育高峰期提供免费的孕期检查,并适当提高剖腹产的报销比例。要免费对高龄孕产妇进行孕前、孕中、产前全方位的检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一旦发现有疑似先天愚、畸形儿可能性,应及时跟进筛查,确诊为出生缺陷婴儿的尽早落实流引产手术并做好高龄孕妇的解释工作,杜绝和减少出生缺陷婴儿;三是改善高龄孕产妇的工作环境。各企事业单位主动应该关心本单位高龄孕产妇的身心健康,怀孕期、哺乳期的高龄妇女宜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高龄孕产妇妊娠期反应重、生产后身体恢复慢,建议制定政策适当延长高龄孕产妇的产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高龄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