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宝宝口齿伶俐 要帮TA做好口腔按摩

2016年05月30日 08:1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陈淑君)厦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学中心吴小颖主任医师介绍,适当的口腔按摩,对孩子的初期发育有很多好处——有利于增强口腔感知及反馈、提高口咽部肌肉肌力和肌张力、促进原始反射建立。而对新生儿进行口腔按摩的远期好处也不少,例如通过口腔支持锻炼能帮助提高下颌稳定性,对未来孩子学习说话口齿伶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天,专家手把手教大家三种简单的口腔按摩方法,家长们不妨在家里给宝宝试着做一做。

  咬肌按摩训练

  方法:双手戴上薄膜手套,用拇指和中指两个手指,分别放在宝宝口腔的一内一外,对双侧面颊位置的肌肉进行轻柔的按摩刺激,按照“C”字形上下旋转伸展,从口里往口角外进行,每侧按摩一分钟。面部咬肌的运动对张闭口、吞咽运动十分重要,该训练可增强咬肌的韧性及强度。

  吞咽反射训练

  方法:通过手指摩擦颈前部甲状软骨和下颌骨下方的皮肤,引发婴儿下颌运动和舌体的前后运动,每次锻炼时间一分钟。通过引发婴儿吞咽动作,加速吞咽反射的建立。

  口腔支持帮助

  方法:用消毒好的无孔奶嘴间断性触碰宝宝口唇和舌尖部来帮助训练。时间持续1-2分钟。这样做通过对宝宝嘴唇舌尖的刺激锻炼增进吸吮、吞咽、呼吸等动作的协调,同时还可刺激胃肠蠕动运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口腔护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