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只眼单一只眼双正常吗?家长真得小心了

2017年02月12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只眼是双眼皮,另一只眼是单眼皮,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是“鸳鸯眼”,长长就好了,但其实这可能是一种很严重的儿童眼部疾病,这类孩子慢慢会出现挑眉、抬头纹深、甚至仰头视物的习惯,“鸳鸯眼”最终变成“望天鹅”,而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和视觉发育。

  今年已经3岁的阿宝从小眼睛就有问题,家人发现他左右眼大小不一,右眼为双眼皮,左眼单眼皮,“当时总觉得没什么大问题,等孩子大了就好了,可能两只眼会一起变成双眼皮。”可是,几年过去了,孩子的大小眼没有改变,为了能看清物体,阿宝不停地需要仰首视物,不仅影响容貌,更严重的是,在视力检查中,左眼视力发育迟缓,在医院眼科被诊断为“上睑下垂”。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所吴广强医师介绍,阿宝的左眼上眼皮遮盖黑眼珠2/3,一天中遮盖程度没有明显改变,睁眼程度也不随咀嚼变化,这是“右眼上睑下垂”的典型症状。上睑下垂这类疾病中,先天性上睑下垂的发病率很高,约占80%左右,主要是由于睁眼的提上睑肌发育不好,致使眼睛不能睁大,下垂的眼睑将瞳孔的部分甚至全部遮盖,患者为了看清物体,常需要后仰头部,皱额头,轻者影响外观。在儿童成长期间对心理、性格发育都会造成不良影响,重度遮挡瞳孔,影响视觉发育形成弱视,因此需要在儿童视觉发育关键期内积极手术治疗。

  吴广强提醒,有大小眼孩子的家庭,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睁眼平视正前方时眼皮与黑眼珠的位置关系。具体为:仔细看黑眼珠,会发现中央还有一个颜色更深的圆,这就是“瞳孔”了,正常情况上眼皮会遮盖黑眼珠上方1~2毫米,如果遮盖超过了2毫米,甚至遮盖到了瞳孔,一定要来医院排除一下“上睑下垂”,以免耽误疾病的诊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