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缺钙 不仅仅因缺维生素D

2017年05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缺钙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钙缺乏的主要表现是孩子生长发育迟缓,骨和牙齿的质量低下,骨骼纤细虚弱、畸形,幼儿急性缺钙会发生手足抽搐。导致幼儿缺钙的原因较多,应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加以预防。

  维生素D缺乏是导致幼儿缺钙的重要原因。维生素D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日光照射可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是增加幼儿维生素D的简易方法。

  食物中钙磷比例失衡也可导致缺钙。这两种元素须保持一定的比例,才能保证钙的正常吸收,在婴儿期、理想的钙磷比例为1.5∶1,1岁以后应保持二者为1∶1。因此,在饮食中,需供给足够的含钙食物,如海产品、鱼、奶类等,又要保证足够的含磷食物,如瘦精肉、禽肉、豆类、禽蛋等。

  草酸可以与钙形成相对不溶性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含草酸较多的食物有菠菜、甜菜等,幼儿在生活中,这类蔬菜不宜吃得太多。

  脂肪过多会抑制钙的吸收,因为脂肪与钙会结合成不溶性钙,称为皂化作用,不溶性钙由大便排出,从而影响钙的吸收。因此,为了防止孩子缺钙,脂肪类食物:如肥猪肉、猪油,不能吃太多。

  李志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