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从此爱上刷牙 父母要有妙招

2017年05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让孩子从此爱上刷牙,父母要有妙招

  诊室里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就诊。这天,小静妈妈、圆圆妈妈还有思瀚妈妈聚在一起讨论起了孩子刷牙的问题。

  圆圆妈妈首先抱怨说:“真拿我家小祖宗没办法,就是不爱刷牙,让她刷个牙比让她做作业还难呢!”

  思瀚妈妈也点头道:“我家那位也是啊,真是拿她没办法。”而小静妈妈似乎对孩子刷牙的问题自有妙招,她分享经验说:“让孩子爱上刷牙,可不能用强硬的方法哦,要活泼一些。我教了我们家宝宝一首刷牙歌,每次刷牙的时候就唱给她听,孩子很开心。”一边说,小静妈妈一边哼唱起来:“早也刷,晚也刷,一天要刷两次牙,上、下、左、右全要刷,不要横刷要竖刷,口腔卫生全靠它,全靠它。”

  6 岁之前是孩子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的黄金时期,有的孩子会因为刷牙不舒服而产生抗拒和抵触的情绪,导致不好好刷牙或是根本不主动去刷牙,由此令牙齿健康和口腔健康都陷入不好的境地。其实,想要孩子爱上刷牙、养成刷牙的好习惯并不难,只是很多家长都没有用对方法,除了小静妈妈的刷牙歌之外,还有几个小方法可以让孩子们在牙刷牙膏面前乖乖“就范”。

  准备一些可爱的刷牙用品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逛商场、超市,让他们自主挑选自己喜欢的刷牙用品,比如卡通造型的儿童牙刷、色彩鲜艳的牙杯、水果口味的儿童牙膏……一旦让孩子有了自主权、并在刷牙这件事中融入了他喜爱的元素,他就会对刷牙这个行为兴趣大增,有时候甚至比做游戏、看电视更能给孩子带来乐趣和积极性。

  给孩子讲有关牙齿的故事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们可以给孩子讲以牙齿为主题的小故事,告诉他们不刷牙的宝宝不是乖宝宝。比如邋遢大王的故事:从前,有个小孩不爱刷牙,后来他成为了蛀牙大王。很多小朋友都不爱和他一起玩。后来,在医生的帮助下,蛀牙大王修好了牙齿,天天刷牙,牙齿健康了,小朋友也爱跟他一起玩儿了。类似这样的故事情节,只是要说得更加生动有趣一些。宝宝受到故事的影响,也会开始主动刷牙的。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