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不长个子 是什么原因?

2017年12月08日 14: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身高是判断宝宝生长发育好与不好的指标之一,也是家长们非常重视的问题之一。

  但,宝宝的身高增长似乎不像我们想要的那样,一不留神就出现身高增长不达标的情况。

  今天,一网友问:“小孩过完春节就6岁了,去年这时量的身高103,今年量才105左右。这一年几乎没怎么张,吃饭啥都正常,就是白天不爱睡觉,别的似乎与别的小孩没啥两样。”

  这是怎么回事呢?首先我想说,对于3~10岁的孩子来说,应该每半年给做一次体格测量并记录好,这样才能与第一时间掌握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达标。

  孩子每一阶段的身高体重指标直接反应了孩子上一阶段的营养是否充足,为接下来的饮食安排提供依据,而这个宝妈就因为没有在半年的时候做体格测量,所以导致一年的时间里才长2cm,错过了最佳调理赶上生长的时间。

  那现在该怎么办呢?首先我们要找找问题出现在哪一方面,这样才能更准确的解决问题。

  根据宝妈提供的信息来看,孩子的睡眠方面,中午不爱睡觉,但晚上睡眠还可以,这就说明宝宝睡眠情况对身高增长影响不大,因为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主要以夜里10点到凌晨4点为分泌高峰去时间段,虽然白天也分泌,但不影响身高的增长。

  在看看孩子的运动,一个中午都不爱睡午觉的孩子来说,一定是个活泼的孩子,一定是个停不下来甚至有点顽皮的孩子,也就是说这个孩子每天的活动量不少。

  那就只剩下饮食方面了,虽然宝妈说孩子能吃,但每天都吃的什么,能不能满足促进孩子身高增长,饮食安排中与身高增长相管营养素的食物安排是否充足,这才是导致孩子一年来身高增长不达标的原因。

  与孩子身高增长相关的营养素都有哪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钙,其实应该是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没有足够的蛋白质,骨胶原合成将会受到限制,就算补充再多的钙也没用。蛋白质来自那些食物?鱼的蛋奶瘦肉和豆制品都不错。

  其次就是钙磷镁,它们都是骨骼的原材料,没有它们就无法形成骨骼,但食物安排比例要恰当,钙磷比例2:1,钙镁比例1.5:1可以让骨骼更健康,那些食物含有钙磷镁?牛奶、奶制品、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含有丰富的钙镁,而高蛋白食物和粗杂粮含丰富的磷。

  还有维生素A、D、C、K都是有助于骨骼健康发育的营养素,维生素A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和重吸收,维生素C参与骨胶原合成,不可缺少;维生素K能促进钙沉积到骨骼中,促使长骨增长。维生素A来自动物食物,比如肝脏、牛奶、蛋黄等,有色蔬果含有维生素A原;让孩子多晒太阳可以促进自身合成维生素D;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K则在绿叶蔬菜、奶酪、猪肝等食物中含量丰富。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