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愈 孩子可能是过敏性咳嗽

2018年01月3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我的孩子近2周来因感冒,咳嗽,流涕,发热,经过治疗后退热,流涕消失,可是咳嗽仍然不好,每天夜间或清晨总是咳嗽不止,换了好几种消炎药和止咳药都不见好。怎么办?

  母婴研究院张思莱医师

  根据你说的情况,应该高度怀疑是不是过敏性咳嗽。

  有些孩子反复咳嗽或者咳嗽的时间很长,每天咳嗽不断,痰并不多,也不发热,肺部的X光片也没有发现异常,经常发生在夜间或者凌晨,吃了很多抗生素(记住:是抗生素不是消炎药)也不见效,孩子痛苦,家长着急。

  其实家长只要细心,不难发现,孩子的咳嗽与接触某些物质有关,例如:反复接触冷空气、花粉、尘螨、家中的地毯或用品,宠物的皮毛屑、海鲜等等孩子才发生咳嗽的。

  脱离这些物质可能咳嗽就减轻或消失。这是过敏性咳嗽。

  一种不典型的哮喘,以“咳嗽”为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所以用任何一种抗生素都不会起作用。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发病。因此对于长时间咳嗽不愈的孩子,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发现孩子咳嗽的规律,及时去医院做变应原实验,如果家族中有过敏史的的人,就更有助于此病的诊断了。确诊后脱离产生过敏的环境,给予一些平喘的药物治疗,这种咳嗽会逐渐得到缓解。

  如何预防

  1)首先建议去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变应原,做好预防。

  2)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感冒。

  3)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

  4)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

  5)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

  6)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净化器,并定期更换过滤网。

  小儿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点

  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据。

  2)临床无感染征象(如发热等),或长期服用抗生素(消炎药)无效。

  3)用支气管扩张剂(氨茶碱等)可使咳嗽症状缓解。

  4)有个人过敏史(婴儿湿疹、荨麻疹、对某些食物过敏)及家族过敏史(父母及亲戚有过敏性鼻炎等)。

  5)免疫球蛋白E升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