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觉打呼噜磨牙是不是缺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孩子的睡眠是很多爸妈比较关注的问题。一些爸爸妈妈发现自己的孩子熟睡之后经常会出现打呼噜、磨牙的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爸爸妈妈又该如何应对?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王玉玮为各位爸妈解惑支招。

  打呼噜篇

  宝宝打呼噜要分年龄阶段

  1、3个月以内宝宝打呼往往和喉软骨发育有关 通常不需特别处理

  小宝宝打呼噜的话也是分年龄段的, 3个月以内的宝宝,属于小婴儿,他打呼噜往往和喉软骨发育有关系,也就是说的先天性口喘病。有的时候睡眠当中比较明显,醒着的时候可能一般就没有症状。这种呼噜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大部分随着月龄的增长,会逐渐减轻。比较早的5、6个月以后可能就没有了,而有的孩子可能17、18个月也有。但是由于它属于发育方面的一个问题,不属于先天的疾患,所以不需要特别的处理,注意护理就可以了。

  2、两三岁孩子打呼噜可能是呼吸道有阻塞

  2、3岁的孩子打呼噜往往比较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有些阻塞的问题,比较常见的是扁桃体的肥大和腺样体的肥大。一般2、3岁以后的孩子,腺样体处于快速增生的阶段,和个体差别有关系。如果不明显,就不需要特别在意它,如果明显地影响呼吸,甚至晚上有呼吸暂停,就需要到医院做检查,明确一下是不是存在腺体增生特别肥大的问题,这种情况可以用药物来处理。

  磨牙篇

  宝宝磨牙的原因

  磨牙其实它有很多说法和推测可能的原因。一个是宝宝在长牙或者是换牙的时间,牙齿没有对合好,上下牙对合不好,所以说在睡眠当中就出现牙齿的咬合,磨牙的声音比较响。还有的推测,认为是缺钙、缺锌。除此之外,也有推测是因为晚上吃的过饱,吃的太多,消化不好以及孩子食道返流,白天活动太多、太劳累等等导致。

  磨牙是否需要看医生要看孩子的睡眠、进食和精神状态

  如果磨牙这个症状偶然出现,不影响睡眠和白天的精神、吃饭,可以不管。如果是很严重,影响到睡觉,而且孩子会出现白天的口腔不舒服,影响他的睡眠或者进食,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去看。

  提问:1宝宝是否是缺钙、缺锌咋判断?

  很多家长希望通过查微量元素来判断孩子是否缺钙,实际上这是供参考,不是特别的准确。特别是血钙,微量元素里面的血钙只占整个人体钙的1%,所以整个在血清里查到的钙的量是微量的,它的波动也是很小的,即使血钙有变化,微量元素的血钙是看不出来的,血清可能参考性稍微大一点。有没有缺钙、缺锌主要是通过他的饮食结构、喂养的环境、孩子的临床表现等等来判断。缺钙的临床表现通常有:孩子容易烦闹、出汗、睡眠不好。缺锌往往孩子比较瘦小、发育落后、面色不好、毛发稀疏、黄、免疫低下、容易感冒等等。

  提问2:宝宝如何补钙和补锌?

  宝宝补钙和补锌主张以食补为主。

  比如补钙,也就是宝宝保证足够的进奶量。断奶以后的宝宝,一定要给他配方奶或者是牛奶,根据年龄段,他需要补充足够的奶量。比如是1到3岁的宝宝,主张500到600毫升的奶,3岁以上的宝宝主张300到500毫升的奶。奶是主要的钙元素的来源,所以喝奶多的孩子,一般不需要再去补钙。如果他喝不上奶,同时又伴有症状,可以适当地补一下钙。

  锌的补充也是同样。如果宝宝吃饭很好,吃的食物配比也比较好,膳食的搭配比较合理,那么一般也就不至于缺锌。

  声明:新浪育儿原创稿件,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磨牙孩子缺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