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伴阴道点滴出血 警惕宫外孕

2017年05月2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没有到达子宫之前就开始着床发育的现象。宫外孕的发生不仅会给女性带来很大的心理伤害,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还会严重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腹痛 为宫外孕破裂时的主要症状,发生率在95%,常为突发性下腹一侧有撕裂样或阵发性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刺激膈肌时可引起肩胛部放射性疼痛;当盆腔内积液时,肛门有坠胀和排便感,它对诊断宫外孕很有帮助。

  晕厥与休克 是腹腔内急性出血和剧烈疼痛所致。出血越多、越快时,其症状出现越迅速越严重,可引起头晕、面色苍白、脉细、血压下降、冷汗淋漓,因而发生晕厥与休克。

  阴道不规则出血 多为点滴状,深褐色,量少,不超过月经量。阴道出血是因子宫内膜剥离,或输卵管出血经宫腔向外排放所致。腹痛伴有阴道出血者,常为胚胎受损的征象。只有腹痛而无阴道出血者多为胚胎继续存活或腹腔妊娠,应提高警惕。

  停经 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短暂的停经史,大都在6周左右。但也有人因绒毛组织所产生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的完整,或因发病较早,可能将病理性出血误认为月经来潮,患者会自认为无停经史。

  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 吴玉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