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孕妇该如何保护婴儿不被传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是一名纺织厂女工,两年前患上乙肝“大三阳”(即乙肝表面抗原阳性HBsAg和乙肝e抗原阳性HBeAg,及乙肝核心抗体抗—HBc均阳性),在当地医院服中西药治疗一年多段时间,现无自觉症状。今年春节结婚,现已怀孕7个月了,请问该如何保护婴儿不被传染?

  我国是乙肝大国,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高达8%-10%,其中半数是由母婴垂直传播引起的。HBV-DNA阳性或“大三阳”的母亲,提示病毒复制处于活动期,母乳的传染性很强;因此目前主张对于乙肝“大三阳”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采取以下措施可有效地阻断乙肝母婴垂直传播:

  1、这类孕妇于妊娠末3个月(即妊娠第7、8、9个月),每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次,每次200IU(国际单位),可减少宫内垂直感染的机会;新生儿出生后分别于1个月内、1个月时、6个月的时候再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实行联合免疫,可以母乳喂养。

  2、此类产妇应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必须专床分娩,防止产道损伤及新生儿产伤和羊水吸入。产妇分娩应禁止哺乳,其婴儿采用人工喂养(即牛奶或奶粉喂养)。

  3、对新生儿即时进行联合免疫,新生儿在出生后6小时之内肌肉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HBIG)0.5毫升,在生后1个月、2个月后再各注射0.16毫升/公斤体重,可使新生儿即刻获得被动免疫;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之内、第2个月及6个月各肌肉注射乙肝疫苗30微克,则对婴儿的保护率可达95%以上。

  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孕妇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