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腺癌每月一次自我检查很关键

2016年08月03日 07:5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到乳腺疾病,不少女性都会心头一紧。近年来,不少女明星因乳腺癌离世:2007年,“林妹妹”陈晓旭香消玉殒;2009年,台湾著名女歌手阿桑与世长辞;2015年,《甄嬛传》主题曲演唱者姚贝娜芳魂远去……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对乳腺健康越发重视。

  “乳房疼得厉害就是乳腺癌?”针对网友疑问,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乳房的疼痛程度和疾病的严重性并不成正比。乳腺癌早期,部分患者可能并不会感觉到疼痛,而一些良性的乳腺疾病,则可能产生较为明显的痛感。”

  专家强调,日常生活中,女性应时刻关注乳房状况,学会自我检测,并定期去医院接受相关检查。若有异常情况,应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大姨妈”来临前后

  是乳房疼痛的高发期

  不少女性都有这样的感受:“大姨妈”来之前那几天,乳房总会胀痛,而等到“大姨妈”真的来了之后,疼痛便会减轻。

  据了解,这类伴随着“大姨妈”而来的乳房疼痛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是乳腺增生的典型表现,其主要特征为经期前后症状较为明显。一般来说,这样的周期性乳房疼痛在30—40岁的女性中较为高发,尤其是未婚、已婚未育或已育未哺乳的女性更为多见。此外,部分处在青春期之前以及绝经之后的女性也会存在乳房疼痛的问题。

  专家介绍,乳房疼痛一般表现为胀痛或是隐痛,极少数女性表现为刺痛,个别较为严重的患者甚至会产生刀割样疼痛。此外,部分人的乳房疼痛可放射至肩部或背部。值得一提的是,乳房疼痛可能仅表现在一侧,或是在两侧疼痛共存的情况下,以一侧为主。

  疼得厉害就是乳腺癌?

  别胡思乱想

  “乳房特别疼,我是不是得了乳腺癌?”不少女性都会产生类似的疑问。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乳房的疼痛程度和疾病的严重性并不成正比。乳腺癌早期,部分患者可能并不会感觉到疼痛,而一些良性的乳腺疾病,则可能产生较为明显的痛感。”

  同时,一些其他疾病,例如第六、第七颈椎的病变,也可能引发乳房疼痛。而一些老年患者往往会将心绞痛、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引发的胸部疼痛与乳房疼痛混淆。胸部肋软骨痛极易被误认为乳房疼痛,患者若不能明确疼痛原因,应及时就诊,以免造成误诊或耽误治疗。

  此外,精神紧张、熬夜、压力大,以及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及辛辣食品等,都会导致乳房疼痛加剧。

  前不久,一位女性患者张某,60多岁,因发现左乳肿块且疼痛得厉害,非常惊恐地来到专科门诊就诊。经相关检查,医生发现该患者双乳对称,未见乳头溢液及凹陷,左侧乳腺内上象限可触摸到一肿块,约1.5×1.0cm。彩超显示该患者左侧乳腺内实质性占位病变性质待查,需入院治疗。患者张某入院后予以完善相关化验检查,最后被确诊为乳腺导管乳头状瘤,这是一种良性肿瘤,她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手术治疗后,目前张某已康复出院。

  乳房疼痛有多种原因

  需鉴定区分

  除了与“大姨妈”相伴相生的乳房疼痛,还有一类与月经周期无明显关系的非周期性疼痛,这类疼痛症状时轻时重,主要与乳房内的腺体增生有关。需要强调的是,非周期性乳房疼痛与个人情绪密切相关,如心情愉悦时,症状会减轻或消失,而当忧伤、愤怒、焦虑等负面情绪袭来时,疼痛则会加重。

  除此之外,乳房疼痛还可因炎症而起。处在哺乳期的女性,由于细菌感染或乳汁排出不畅等原因,可能诱发哺乳期乳腺炎,由此引发疼痛。而非哺乳期乳腺炎则分为多种,例如因车祸、外力等原因所导致的创伤性乳腺炎,较为少见的结核性乳腺炎等其他乳腺炎。

  家住清新区的周女士,28岁,于一个月前刚产下宝宝,乳汁充足,在两周前无缘无故出现乳房疼痛、红肿,并且伴发热等症状,尤其在宝宝吃奶时乳房疼痛加剧。周女士感觉到乳房内有肿块出现,宝宝也不能吃奶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来到医院求诊。经初步诊断,周女士患上了结核性乳腺炎,需采用药物进行抗结核治疗,必要时还要辅以手术治疗,手术中进行快速切片做病理检查,以免误诊为乳腺癌。

  每月一次乳房自我检查

  有助于早发现乳腺癌

  专家介绍,在一般情况下,乳房自我检查应每月坚持一次,如果近期自检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或硬结、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乳头有溢液、溢血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去医院向专科医生咨询并检查。

  建议女性在30—35岁以后,至少每月自我检查一次,每半年由医生检查一次。乳腺癌如果能早发现早诊断,采用综合治疗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普及乳房自我检查方法,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癌。

  如何正确地自我检查乳房?专家给出了六个步骤

  ●站在镜前看,双手高举过头。

  ●双手叉腰,挺胸,缩腹,双手自然下垂看:乳房外形是否左右对称?皮肤有无皱缩、隆肿、溃疡或橘子皮样?乳头有无凹陷,有无分泌物?

  ●摸:在洗澡时双手抹上肥皂摸,抹上肥皂是便于滑动。一只手放于脑后,用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检查。

  ●压:以按压、螺旋、滑动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检查整个乳房范围;别忘了检查锁骨及腋下淋巴结。

  ●捏:用大拇指、食指轻捏乳头,按压乳头下有无硬块,并挤压检查有无分泌物流出。

  ●躺着摸:可用少量润肤油或乳液抹于双手,便于滑动。躺下时头下不放枕头。左侧肩下垫一小枕,左手置于脑后。检查方式与站着摸一样。看看是否有硬块、淋巴肿大,有无分泌物。一边乳房检查完,再检查另一边乳房。

  ■链接

  乳腺癌常见4种典型表现

  乳腺癌的症状多种多样,并不是都出现或同时出现,以下是乳腺癌患者的典型体征。

  (一)乳腺肿块。在各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中,以乳腺肿块为首发症状者占90%以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少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若肿瘤侵犯腺体与皮肤之间的韧带使之短缩,可出现皮肤凹陷,有如“酒窝”,故称“酒窝征”。

  (二)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在收治的手术病人中良、恶性肿瘤占60%至70%,乳腺癌约占26%。

  (三)乳头乳晕。异常肿瘤若位于乳头深部或其附近,可引起乳头回缩。若肿瘤距乳头较远,但由于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也可引起乳头的回缩或提高。乳头湿疹样癌,也称为乳头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至乳头回缩。

  (四)腋窝淋巴结肿大。隐匿性乳腺癌,也就是乳腺体检摸不到肿块的乳腺癌,常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近年来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约46%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即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质硬、散在、尚可推动,以后将逐渐相互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还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淋巴结。

  乳腺癌如何预防

  1、基因检测

  很多发生癌症的患者是不知道的,有时候也会是基因的选择决定的。首先,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可以采用基因检测,有些乳腺癌患者是因为基因的突变造成的,所以对于携带这些基因的人群要做好检测,一共有两大类,一类是有德系犹太人的血统,一类是家族病史中既有乳腺癌病史,又有卵巢癌病史。

  2、定期检查

  想要发现疾病的存在,那么,您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定期的身体检查。最后,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就是进行定期的检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会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对于乳腺癌疾病来说,至少每三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并在40岁后开始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及照乳房X光片。

  3、适当运动

  健康的生活也是需要适当的运动的,只有进行常规的运动才会有健康的希望。其次,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做好乳腺癌的预防,最好每周抽出五天的时间进行运动,至少坚持四十五分钟以上,因为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有利于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同时也可以降低雌激素和胰岛素在我们体内的含量,这样就可以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