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清洗仍患阴道炎?你可能陷入了防治误区!

2016年04月28日 14:3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妇科主任 谭晓嫦副主任医师

  白领陈小姐最近为外阴瘙痒而感到非常苦恼:不会是患了阴道炎吧?去药店买了一支洗液用了后,症状似乎没有缓解,只能请假到医院看。经过检查后,当陈小姐得知自己患的是霉菌性阴道炎时,感到非常惊讶:“医生,我平时都非常注意个人的清洁卫生,还经常用洗液清洁,怎么就患了阴道炎了呢?”

  都市女性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办公室,比较少走动,在久坐的情况下,盆腔血液循环也就变得不那么顺畅,因此都市女白领成为了各种妇科疾病喜欢侵袭的对象,而阴道炎就是困扰很多都市白领的众多妇科疾病中的一种。

  洗洗更健康?

  目前市面上受都市女性热衷的洗护用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其中很多女性也喜欢使用各种妇科清洁消毒剂、消毒护垫等,天天冲洗阴道,真的洗洗就更健康了吗?这类阴道患者怎么也想不明白:太清洁了,也会得阴道炎?

  正常阴道内有很多细菌存在,但它却不致病,这是因为女性正常阴道内还有病原体聚居形成正常微生物群,在这些微生物群中,有一种被誉为“阴道健康卫士”的乳酸杆菌,担当着抵抗外来病菌侵袭和阴道自净的重要使命。但是,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或阴道PH升高或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就会破坏这种正常的阴道生态平衡,使其他致病菌成为优势菌,冲破阴道屏障而引起炎症。天天阴道灌洗,使阴道PH升高,不利于乳酸杆菌的生长,扰乱了正常的阴道环境,所以,天天冲洗却患上阴道炎也不足为奇。女性使用日常会阴部清洗液,最好能到医院检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避免加重阴道菌群的失衡。

  怀孕时无性生活,怎么还会有阴道炎呢?

  有些怀孕的女性因阴道炎就诊时,非常困惑:自己都没性生活了,怎么还有阴道炎呢?其实,怀孕时女性的孕激素水平增高,阴道内的糖原和酸度都会增高,这也会使得有些孕妇不幸遭受到了霉菌的侵袭。一旦不幸“中招”了,由于孕妇身份的特殊,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局部治疗的方案,切勿擅自到药店自己给自己开药方。有些未孕的女性有阴道炎时,也是喜欢自己到药店买抗菌药物,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到医院看医生,通过检验确定诊断后再对症用药才是明智之举,否则,不但不能治好阴道炎,可能反而会加重阴道炎的症状。

   偷个懒,将换洗的衣物全部扔进洗衣机

  有些人为了偷懒,将换下来的衣物全部扔进洗衣机,其实这是非常不卫生的。由于霉菌可以在皮肤表面、胃肠道、指甲内等地方大量繁殖,所以如果家人或自己患有足癣、灰指甲等,也很容易造成霉菌交叉感染,因此,内裤一定要单独清洗,另外,清洗好的内裤最好挂在阳关能暴晒到的地方,否则,滋生的细菌很容易引起阴道炎的发生,这也是为什么每年一到梅雨天气,妇科门诊看阴道炎的女性朋友就特别多。

  看个阴道炎,还要把男伴拉上?

  有一些女性朋友到妇科看阴道炎时,因反复治疗无效,医生建议她带男伴一起检查下,她可能就会很困惑了:为什么自己患了阴道炎,男伴也有要检查治疗?与患有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有性接触的男性,约有一半会有被感染的机会,尤其是包皮过长的男性,容易隐藏各种病菌,但与女性不同的是,这些被感染的男性很多却是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如果第一次因为霉菌性阴道炎治疗的女性,她的男伴没有感觉不适的话,可以不用一起治疗,但是,如果女性反复感染霉菌性阴道炎,即使她的男伴没有感觉任何不适,也应该要一起治疗,特别是一些滴虫性阴道炎的女性患者,要求双方共同治疗。在女性反复感染阴道炎中,男性可能会担当者女性阴道炎难以根治的根源,所以,健康和谐的性行为,最好是使用安全套,当自己的女伴侣反复阴道炎时,作为男性,也应该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