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性生活前接种宫颈癌疫苗效果更佳

2016年08月01日 07:17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龙网讯(记者 周玲玲 见习记者 李若萌)据了解,近年来,在妇科肿瘤方面,宫颈癌有年轻化的趋势,已经成为威胁女性的健康杀手。

  首次性生活前接种宫颈癌疫苗效果更佳

  许多女性提到宫颈癌就十分恐慌,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王冬主任表示,宫颈癌是一种发病率高,并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妇科癌症。

  那么,如何预防宫颈癌呢?王冬主任告诉记者,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持续感染是罹患宫颈癌的明确病因。HPV疫苗作为全球第一个对抗癌症的疫苗,目前国际上已有两种HPV预防性疫苗研制成功:针对HPV6/11/16/18型的四价疫苗——Gardasil(Merck);针对HPV16/18型的二价疫苗——Cervarix (GSK)。目前,这两种疫苗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并纳入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免疫计划。然而,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尚未引入HPV预防性疫苗。Cervarix已经在大陆地区申请上市;此外,厦门大学研制的国产二价(HPV16和HPV18型)HPV预防性疫苗也在进行三期临床注册试验。相信不久HPV预防性疫苗必将会在中国大陆上市并造福中国妇女。

  对于宫颈癌疫苗什么年龄接种最好?王冬主任介绍说,因性行为是HPV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HPV疫苗推荐在首次发生性行为前的少女中进行接种。目前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接种年龄有宽限:经HPV检测,确定没有相关型别HPV感染的,均可以使用。

  一次完整的宫颈癌疫苗接种要分三次注射,接种者需要在6个月内注射完毕。也就是说接种者要在注射第一针后的第二个月和第六个月再补种第二针和第三针。接种上之后一生就不用再打。和其他疫苗一样,宫颈癌疫苗在注射之后,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头晕、局部的红肿、发烧等症状,这些都是注射疫苗后的正常现象,过几天就会消失的。 

  接种疫苗不等于不会患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能让人体产生HPV病毒的抗体,那是不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就不会患宫颈癌?王冬主任说,HPV预防性疫苗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一级预防措施,但并不意味着接种疫苗的女性未来就不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因为疫苗主要针对HPV16和18型,而调查发现,其它原因引起的宫颈癌仍有约30%。因此,仍有必要在年长妇女中开展宫颈癌筛查。

  王冬主任介绍说,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参与单位,已先后派出两名专家前往北京参加HPV疫苗的三期临床注册试验等宫颈癌筛查相关工作,为HPV预防性疫苗在中国大陆上市做出了努力,也为重庆地区带来了关于HPV疫苗及宫颈癌筛查的最新最优的信息和方案。

  预防宫颈癌定期筛查也重要

  王冬主任提醒:由于HPV疫苗尚未在中国大陆地区广泛应用,因此,做好宫颈癌的早期筛查十分重要,特别是有性行为的女性,应每年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通过定期筛查,早期发现的宫颈癌可以达到90%的治愈率,宫颈癌有相对完善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措施,可依据我国国情形成其最佳防治模式,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有望成为人类战胜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