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宝宝降生过程中的作用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如果你能陪伴妻子分娩的话,对她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很多女性在产后会认为丈夫对自己的帮助最大,甚至超过了助产士和医生。你陪伴在左右,就是对她最大的精神支持,也能让她更有力量面对分娩。每个人的分娩过程是不同的。你的任务到底是什么?要取决于妻子对你有什么样的需要。

  身兼教练和中间人

  也许你在妻子分娩期间表现得非常不耐烦、太满意,因为你认为自己根本无法变得主动。

  其实这一切是可以改变的,你可以变得非常主动!你虽然不能代替妻子去分娩,但是,你可以给她鼓励(也许不用像在球场给你喜欢的球队加油用那么大的声音),你可以给她勇气,告诉她每一次疼痛都距离宝宝出生更近了一步。所有的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另外,你的妻子有时会坚持不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你就需要扮演她与助产士、医生之间的中间人。首先,在阵痛的时候,你妻子的注意力全集中在分娩上,你最了解她,知道她现在需要什么,能帮她做什么——你可以把这些“翻译”给助产士和医生。反过来,你同样可以把助产士的建议和指导重复或者强调给她听。这样你就可以让她更明白也更有信心,从而减轻分娩过程的痛苦。

  分娩过程通常与想象的不同,甚至是同一个人的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分娩也经常有所不同。在真正分娩的时候,要多问问妻子有哪方面的需要,或者需要什么帮助,你可以给她一些建议。有些准爸爸在妻子分娩的过程中表现得不耐烦。你应该在接下来“漫长”的产程中,把对医生和助产士的所有质疑埋在心里,不要给你的妻子增加额外的心理负担。

  要支持你的妻子

  分娩对你妻子来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果你的帮助正好符合她的需求,那么对她会有非常大的意义。

  通过以下方法可以减轻她的痛苦:

  ——赞扬她的力量:“对,你做得太好了!哇,你真有劲儿!太棒了!”。

  ——握住她的手(最好不要戴戒指,把指甲剪短,在剧痛之下紧握的手会让你二人都觉得疼)。

  ——提醒她在分娩课上做过的练习,例如呼吸减痛法。

  ——抱着她或者支撑着她,在剧痛之下帮助她站住或者在床上倚在她身后。

  ——如果能让她感到舒服,在镇痛的间隙给她轻轻按压或者按摩骶骨。

  ——通过抱紧或者支撑帮助她增强体力。

  ——给她擦拭汗水或者给她额头降降温。

  ——在镇痛间隙递给她一点水果,像半个香蕉、几个葡萄或者几块切好的油桃。

  ——给她喝点水。

  ——相信并跟着你的直觉走,提出建议,询问一下怎样做对她比较好。

  不要认为是在针对你

  你的陪伴和支持会给分娩中的妻子带来更大的力量,因此你要设法忍受分娩过程中的疲劳感。同时,也不要期待妻子对你的付出会有所表示或感谢万分。因为她现在正为另一件事全神贯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你的付出她以后会弥补的。如果她在分娩中对你提供的帮助没有做出你所期待的反应,尽管感觉挺郁闷,也不要让她有所察觉。你可以尝试着用其他方式安慰她。

  分娩对夫妻二人来说都是特殊情况。即便你夫妻二人平时相处得非常和谐,她也有可能在分娩中训斥你(或者医护人员)。据医生和助产士说,这种情况经常出现。所以,不要认为妻子是在针对你发脾气。

  经验分享

  保罗,32 岁,一个孩子的父亲

  我在妻子分娩的时候帮了好大的忙。我们到医院的时候离分娩还有一段时间,我与妻子在助产士的建议下散步半个小时。分娩的时候我扶着她,她的手使劲按压并推我的胳膊。这是体能训练,反正对我来说相当于体能训练。后来妻子对我说:“你当时帮了我这么多,实在太棒了!”当我们的女儿降生后,我们肩并肩地躺在床上看着女儿,她躺在妻子的肚子上。女儿也马上睁开了眼睛注视着我们,还发出轻轻的哼声,多么美好啊!

  迈克尔,28 岁,一个孩子的爸爸

  女儿出生之后,我经常被她问道:“宝宝出生的时候你在吗?”我总是回答:“是的。”然后补充一句:“我也一起疼过。”

  克劳斯,30 岁,一个孩子的爸爸

  “我竭尽所能帮助妻子。我就是她与医护人员之间的纽带。这个角色对我非常重要,这样我可以感觉到我为分娩出了一份力。”

  本文摘自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新爸爸手册》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爸爸 分娩 宝宝 妻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