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陷欧美人不做月子的误区

2017年02月12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中国古代,由于孕产期的高风险性,而人们又缺乏对于相关原因和危险因素的正确认识,只能基于当时的认知而制定各种禁忌以试图降低产后女性死亡率,并约定俗成的形成了中国女性坐月子的习俗,一直延续了数千年。

  但是,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增多,西方的一些育儿理念传入了中国,尤其是西方女性没有坐月子的习惯,被一些年轻的孕妈和产妇接受了,认为中国的坐月子是落后的习惯,生完孩子不应该坐月子。

  其实,现代医学认为,女性产后身体的确需要6到8周身体的恢复时间,称为产褥期,相当于坐月子。这期间,产妇应该注意休息,加强个人卫生并适当补充营养,统称为产褥期护理。

  都说欧美人不做月子,其实,这里面有一个误区。

  第一, 欧美国家女性生完孩子,并不是马上上班,也是在家休息,带孩子,相比中国,欧美国家的产假更长,有的甚至长达2年,在这漫长的假期里,欧美的孕妇能得到更多的休息。

  第二, 在西方国家,产妇的居家环境和卫生保健本身就很优越,坐不坐月子相差无几,而在中国,之所以强调做月子,是因为只有在月子期间,产妇才能得到照顾,不用再从事繁重的劳动。

  第三, 欧美产妇的身体条件和平时营养条件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

  第四, 在欧美国家,也是强调产后护理的,产褥期管理这种观念也是在西方国家首先提出的,而且,产褥管理期是42天,比中国的月子期(30)要多出半个月呢。

  因此,在坐月子的问题上,我们不应该盲目照搬西方观念,女性在产后,还是应该按照中国的传统,坐月子,好好的调理一下身体。当然,那些一个月不洗澡,不通风的陋习可以去掉。

  女性在整个怀孕、分娩及产后一定时期内,女性身体历经巨大的变化,身体状况和某些方面的生理技能较平常有一些削弱,因而容易发生与怀孕、分娩相关的、有时甚至是致命性并发症,比如,难产、分娩过程或产后出血、产后感染等。

  同时,孕产过程显著增加的身体负担,引发新的疾病状况的或加重原有身体疾病,也增加死亡风险。尤其是分娩过程不仅是一种磨难,更具有高度死亡风险,因此国内有“儿的生日,母的难日”一说。

  所以,女性在对待怀孕,分娩的问题上不能随性为之,我行我素,否则,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