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最新研究发现 父亲也会得产后抑郁

2017年03月09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调查发现,大约20%的女性会得产后抑郁。《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刊登新西兰一项新研究发现,产后抑郁并非母亲的专利,父亲也会得产后抑郁症。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员丽萨·安德伍德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平均年龄为33岁的3523名男性抑郁症状进行研究分析。研究开展于男性参试者的妻子妊娠3个月至孩子出生后9个月之间。结果发现,82名(占2.3%)男性参试者在孩子出生前就出现抑郁症状。而到孩子出生后9个月时,抑郁男性增加到153例(占4.3%)。进一步分析发现,如果孩子出生前,准爸爸与妻子分手、生病或者失业,那么,他发生抑郁的可能性就更大。

  研究人员表示,新研究发现,妻子妊娠和分娩是男性产后抑郁的高危期。由于体内激素波动,女性在围产期可能抑郁。对准爸爸而言,新生儿的到来也会让他产生生理和心理压力,大脑回路、结构和激素水平都可能会发生改变,进而增加抑郁症状风险。由于父亲抑郁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孩子,因此,男性产后抑郁的早期发现和治疗至关重要。

  (陈宗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