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们都有何反应?

  准爸爸们都有何反应?

  “你确定吗?”

  这样的反应很常见,也很正当。因为老婆如果不做孕检测试,也没法给你打包票。即使做了测试,她也只有97%的把握。对于许多男人来说,97%的把握可不够。除非有一份有着知名医学专家签名的书面证明;或好伙伴跟你热情地握手,拍拍你的后背;或拿到B超的片子;或亲眼看见老婆隆起的小腹;或发现老婆渴望吃到沾着布兰斯顿酱的棉花糖。但是即使有了这一切,很多准爸爸们还是会继续质疑到底有没有怀上孩子。

  等到第4个月的时候,所有准爸爸们才能确信无疑。

  “孩子是怎么怀上的?”

  好吧,这样的反应也算正常。回想一下当时是哪些事促使你买本书的?那些事应该脱不了干系。

  “孩子是我的吗?”

  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那么无礼,也不是基于对老婆的不信任。当然,孕妇可不一定这么认为。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在200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每25位父亲中间就有一位不是自己孩子的生父。这个数据统计的出炉,导致亲子鉴定的案例飙升。

  2005年,DNA生物科技公司援引一项调查结果称,英国每年有2万例亲子鉴定,其中5000例是应裁定子女抚养费机构的要求进行的。剩下的15000例中,大多数要么是儿童想要确认自己的生身父母,要么就是爸爸们想要确定自己是不是“孩子他爹”。

  准爸爸答疑

  “小小的奇迹”——“造人”过程

  如果你不知道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那你至少应该知道精子的产生是整个生殖过程的起点。男孩从十几岁开始,睾丸每个月都会在阴囊内部一个叫做精小管的部位制造大约120亿个精子。

  20天后,这些不成熟的精子会进入位于睾丸顶部的附睾。在这里,精子继续发育,直到被“征召入伍”,然后去“冲锋陷阵”。

  当你的阴茎勃起,并辅以适当的刺激,大约3亿精子会准备好进入上方的输精管。输精管连接睾丸与前列腺,后者使得精子同少许果糖和碱性体液混合。顺便提一句,如果你不想再使用避孕药具,体验无精液高潮的话,只需做输精管切除手术,将输精管“一刀两断”就可以了。

  精液中的果糖相当于精子的燃料,使得精子进入“亢奋”模式,变得活力四射。这样,精子一旦被释放,便能信马由缰。你也一定想到了为什么小孩儿对糖果那么狂热了吧。

  前列腺的碱性物质能够保护你的精子。也许你觉得这个说法跟科幻小说没什么两样,但是事实上,这些碱性物质能够中和女性阴道和子宫里的酸性体液。这可和你原来想的不同了吧,人类可不像科幻电影里的异型生物一样产卵。

  在精子、果糖和碱性体液射出体外之前,它们先得经过男性的前列腺。在这里,它们会同前列腺分泌的一种黏稠物质混合,最终形成精液。所以当你达到高潮的时候,射出的精液中

  包括3亿精子、果糖、碱液和前列腺分泌物——这些混合物会抵达女性阴道。当然,如果这只是“演习”的话,精液也有可能会“撞墙”,困在安全套顶端的储精囊里。

  经过这样的描述,想必你的脑海中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泉水似的精液喷射而出,就像消防员手中的水龙头喷射出的水一样。但是,据科学家研究(他们的研究方向可真没劲),男性平均每次射精量应该在1?5~5毫升之间。是的,就是这样,花20天制造,再经过生殖器官的稀释,最后通过你的“小钢炮”喷发出来的,也就只有一茶匙那么多的精液;而你为了这一晚,还得盛情宴请、展示魅力、花言巧语,说不定最后还得苦苦哀求。

  尽管如此,这一茶匙的量一旦抵达女性体内,还是能够征服一切前进道路上的挑战。精子的活性能达到24~48小时,在此期间,它必须找到卵子,并与之融合。你会觉得,这有什么难的,里面有3亿多只“小笨蛋”呢。可是它们要经历重重困难,从一开始,女性体内的酸性液体就会杀死众多精子。而且往往在射精后,很大一部分精液很快会从阴道流出来,最后被洗衣粉带到下水道里。只有那些最强壮和最健康的精子能够逆流而上,穿过宫颈,抵达子宫和输卵管。

  然后就是看时机是否合适。如果你的老婆正在排卵期,那么输卵管里会有卵子。如果卵子没有受精,最后会随着脱落的子宫内膜一起,作为经血的一部分流出。如果卵子在输卵管中,那么需要200个精子一起溶解卵子表面的一层保护膜,这些精子会附着在卵子表面。最后只有一个精子能够继续前进,进入卵子,完成受精。这样,你和老婆就创造出小生命了。

  讲到这里,我们再回头看章节开头孕期介绍里面的内容。女性怀孕第5周的时候,她已经怀疑自己月经消失是因为怀孕了,而受精卵已经形成5毫米长的胚胎,并且会产生HCG,而HCG恰恰就是让验孕棒显示“阳性”的激素。如果你和老婆决定把孩子生下来的话,下一步就是计算孩子的预产期了。

  ——本文摘自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公司授权的《跟老婆一起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 精液 精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