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能对外宣告我要当爸爸了?

  什么时候能对外宣告我要当爸爸了?

  在老婆怀孕的这条长征路上,你才走了几里地而已。这段时间充满着不确定性,因为在怀孕的头12周,25%的孕妇会流产。许多夫妻选择在怀孕超过12周,甚至是第二次B超(20周) 后才会向家人和朋友透露这个消息。

  在老婆告诉你“我有了”的那一刻,你肯定就迫不及待地想让大家知道这个消息。千万别急!如果她刚刚发现验孕结果为阳性,你可别急着给周末球队里的伙伴们发短信。原因如下:

  夫妻二人要齐心

  一起坐下来,列一个单子,计划一下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哪些人,并确定什么时候告诉他们。也许你非常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但是最好先把这个消息告诉比较要好的亲戚。在告诉一些特定的人之前要先考虑清楚,这些人包括以前婚姻中的老婆或者孩子。在告诉好友、家人和其他孩子前,换位思考一下,想想如果你是他们,你想别人怎么告诉你这样的消息。最好是当面告知。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不是个好主意……

  你需要先习惯老婆怀孕这个事实

  一旦老婆怀孕的消息传到亲友中间去,你们的生活将会开始改变。所有的话题都会围绕着“小宝宝”。亲友们赠送的礼物会渐渐堆成小山。七大姑八大姨见了你就会问:“给小家伙取名字了吗?”所以,最好还是自己先慢慢品味一下这个好消息。先用自己的方式庆贺,并且渐渐习惯老婆怀孕这个事实。最后再把这个消息告诉亲友。

  你可能应该再等等

  可能会出现突发状况。在本章开头的介绍中我们知道,在这个时期,小生命还极度脆弱。如果老婆有过流产经历,那么再次流产的几率也较高。因此,许多夫妻等过了特定的“坎儿”之后才会告诉亲友怀孕的消息。

  你需要掌握细节情况

  我本人当时就迫不及待地把老婆怀孕的消息告诉了所有人。当老婆确认怀孕后,她在诊所打电话告诉了我,但是警告我说:“先不要告诉别人,太早说不吉利。”可是午饭的时候,我已经在酒吧里喝着小酒,同事们拍着我的肩膀,向我握手祝贺了。记住,如果你想告诉同事怀孕的消息,至少要知道些细节问题。因为同事们,无论男女,肯定会立刻问你:“还有多久啊?”“预产期什么时候啊?”“你想要男孩还是女孩?你家那位怎么想的呢?”

  她应该什么时候通知工作单位呢?

  不同公司产假和陪产假的规定相差甚远,但是一般来说,老婆最好在预产期15周前通知工作单位,以安排产假的相关事宜。在这之前没有必要通知雇主,但是大多数准妈妈会提前告知雇主,不仅因为她们的肚子会越来越显眼,也是出于对雇主的尊重,因为以后需要请假去做各种孕前检查,重新排班并且还要确定自己的产假是多长时间。

  在这个阶段我应该怎样帮助她呢?

  老婆跟工作单位预约产假的时候,需要考虑一些新的问题(她很可能需要你的建议和支持)。如果你要休假一年,你会怎么想呢?先别急着庆贺,这一年的假期可不是让你去婆罗洲背包旅行,也不是让你跟着板球队去西印度群岛观光,你需要真正换位思考,考虑下老婆休产假时真正担心的问题。

  她会担心休产假时在公司失去地位或是被他人取代位置——而且此人说不定更加胜任。如果你是她,你会怎么想?

  她会担心休产假时错过了公司同事间的八卦、恶作剧和社交活动。如果你是她,你会怎么想?

  她会担心休产假时不再有原来的生活规律——也许你每天抱怨日常工作的无聊,可是上班会让人感觉充实。如果你是她,你会怎么想?

  老婆在怀孕期间的焦虑很可能包括担心自己社会地位下降,尤其是她决定完全辞掉工作的时候。她可能会想休产假的时候怎样聊以度日,因为唯一能交流的对象只有她的“迷你版”老公。这个小家伙还不会说话,而且除了饿了和困了,根本不想妈妈(这跟你很像吧,你明白我什么意思)。工作是我们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即使是暂时地放弃工作也会让老婆感到焦虑。

  准爸爸答疑

  关于老婆的产假,你需要知道什么?

  2012年4月18日,中国颁布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产假相关规定如下: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七条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晚婚晚育,增加产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准爸爸经验之谈

  孕期头几周

  “同其他我所听到的情况相比,她表现得非常好。最大的意外是她开始喝啤酒并且喜欢喝汤了——她以前没有这样的习惯。”

  ——汤姆

  “让我感到十分苦恼的是,在第一个孕期里,我不知道怎么帮助她减轻不适感。我得小心应对她的情绪变化;我要不断对自己说‘她的坏脾气是因为怀孕,她不是真的恨我!’欣慰的是,这样的状况没有持续太久。”

  ——马修

  ——本文摘自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公司授权的《跟老婆一起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准爸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