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们可以开始准备了?

  准爸爸们可以开始准备了?

  一旦老婆度过第一个孕期,也就是最容易出现流产的孕期,她就进入第二个孕期了。此时,准爸爸就可以开始摸爬滚打,包揽孕期的粗活累活了。你现在要身兼二职,既是狩猎者又是采集者。

  你现在需要安排婴儿房;打理家庭预算以应对老婆收入减少;如果有必要,还得搬家;还有至少要更换一辆汽车。你们现在应该注意浏览一些必要的婴儿用品——比如婴儿床和婴儿车——还要学会怎样规避一些营销陷阱,这些陷阱专骗准爸准妈兜里的钱。

  虽然看起来现在考虑这些事情似乎还为时过早,但其实现在是做这些事情的最好时机。原因如下:

  首先,如果你需要搬家或者装饰婴儿房,老婆现在还能帮忙——她马上就没法帮忙了。

  其次,这可以让你注意力集中。据心理学家拉塞尔?赫恩观察,随着老婆的肚子一天天隆起,怀孕带来的冲击也会影响到你,你也会产生焦虑感。通过这些“筑巢”活动,你会感到自己有用武之地,而且这也能让你为将来孩子出生有一定心理准备。

  最后这个原因比较少见,但是却值得考虑。你的孩子早产也不是没有可能,孩子最早可能会在第24周就出生。如果你能越早准备,那么孩子降生的时候就越方便。

  你知道吗?

  体重和视觉

  你的老婆可能会在孕期增重22~28磅(10~12公斤)。大肚皮——她在身边时可不要用这个词——一般是从第20周开始变得明显的。当然,新增的体重不全是胎儿的重量,如果胎儿有12公斤的话,得把人吓坏。她身体的“膨胀”是指整个身体的尺寸,这是由于孕妇体内多出2公斤重的体液(主要见于踝关节部位);0?7公斤重的胎盘(胎儿在子宫里的“食堂”);胸部增长的0?9公斤重量。

  准爸爸答疑

  第20周的B超检查

  这次检测也叫排畸检测。本次检测能够查明胎儿的性别。通过对胎儿进行拍照,可以看清胎儿的头和四肢,还能获知有关胎儿健康的关键信息。本次检测中,连胎儿心脏的大小和形状以及心脏瓣膜的工作情况都要检查。B超检查员也能够看出胎儿的器官发育状况,如肾脏是否发育良好。他们还能查明为胎儿供给养分的胎盘所处的位置。如果B超检查员认为有些地方需要再次确认,他们会告诉你在未来几天之内请产科医生参与第二次B超检查。

  准爸爸经验之谈

  “我们并没有想要知道孩子的性别。而且我们也没有多想孩子到底是什么性别,因为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很好。所以我们一直把谜底留到最后一刻再揭晓。如今的生活中,真正的惊喜真是太少了。”

  ——马修

  “开始我觉得还是先别知道孩子的性别,但是我担心朋友们送来一堆蓝色或粉色的婴儿用品。知道孩子的性别后,事情确实简单了许多,尤其是给孩子起名字这事儿。给孩子起名字太难了。”

  ——汤姆

  “萨拉不知道提前知道孩子的性别好不好,反正我觉得希望知道孩子的性别的想法很正常。因为你需要提前购买一些东西,所以知道孩子的性别很重要,这样你就知道该买什么,怎样布置婴儿房了。有人说这会使得孩子出生那天没有惊喜——我觉得无所谓。第一次捧起自己孩子是一个美妙的时刻,我可不在乎孩子的性别。而且,提前知道性别会比较方便,不论怎样,(个人认为)大多数夫妻开始总有些对性别的偏好。如果心里想着是女孩,可是生下来一个男孩,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有些后悔。提前知道性别的话,孩子出生那天你也就不必纠结了。”

  ——多米尼克

  “我们当时得知宝宝是个男孩。提前知道孩子的性别能让我们把思维从对怀孕的关注转变为对孩子的关注。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这次怀孕不在我们的计划中。我们没有偏好女孩或男孩,所以提前知道也没有什么影响。知道怀孕了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惊喜——提前得知孩子的性别并不会带来更多。”

  ——查理

  ——本文摘自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公司授权的《跟老婆一起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