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 怀孕出血了宝宝怎么办?

2016年04月21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友咨询:朋友才被查出怀孕不久,这两天突然出现少量出血。她就和老公两个人在南京,父母还没过来,现在紧张死了。这样孩子还能保得住么?该怎么办?需要立刻保胎吗?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 马小平:

  首先请这位准妈妈别过于紧张,这个问题需要重视,但不必过度恐慌。阴道出血是怀孕期间很常见的症状,可以发生在怀孕的各个时期,出血量可以从点滴出血到大量出血。在怀孕期间一旦出现出血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尽可能保留出血的护垫,以便医生估计出血量。至于孕期出血,一般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早孕期出血

  在所有准妈妈中,大约20%-30%有过早孕期出血的症状,其中50%最终可以顺利地产下健康的宝宝。造成早孕期出血的原因包括:

  1、先兆流产,表现通常是阴道的少量出血。孕酮不足是可能的原因。此时孕妇应该注意休息,减少活动,避免同房、便秘、精神压力,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遵循医生的意见适当补充孕激素保胎。

  2、难免流产,难免流产通常出血量会比较大,与月经量相当或者更多,大多会伴有腹痛。在发生这种情况后,要注意去医院检查宫腔内是否有残留物,必要时可能需要进行清宫手术。

  3、胚胎停育,在怀孕8周后没有胎心搏动,常常意味着胚胎停育。一部分停育的胚胎可能会自然流产;但也有一部分会一直停留在宫腔里,这种情况也需要清宫,否则可能会引起感染、大出血。

  4、异位妊娠,所谓异位妊娠其实就是我们常听说的宫外孕,这是因为胚胎生长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所致,最常见的是输卵管妊娠。另外,剖腹产瘢痕处妊娠的发生率也逐渐升高。

  5、着床期出血,这是由于胚胎附着到子宫内膜的过程(即着床)本身可能会伴随点滴出血。

  除了这些常见的原因,还有一些可能引起出血的原因,例如宫颈糜烂、宫颈息肉等。

  ■中晚孕期出血

  此时可能的原因包括:

  1、前置胎盘,如果诊断了确实是前置胎盘,医生会根据出血量、宝宝是否已经发育成熟,决定是不是需要马上做剖宫产手术。

  2、胎盘早剥,也就是胎盘在宝宝出生前就从子宫壁剥离,可能与外伤、高血压、吸烟等有关。孕妇常常会出现严重腹痛,可以伴有腰痛和宫缩,阴道出血有时并不严重。出现这种情况时,医生必须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

  3、晚期流产/先兆早产,这种情况除了会有少量阴道流血、血性分泌物,还可能伴有腹部一阵阵的发紧发硬,甚至出现规律的下腹阵痛和下坠感。如果每半个小时内这种发紧发硬、阵痛的感觉超过了3次,医生就需要用药来抑制宫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