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患先心病不要盲目引产

2016年09月16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东省每年约有120万新生儿出生,按照这个数据估算,其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就占到10000—13500名,这是一个极度庞大的数字。日前,“点燃‘心希望’,携手共慈善”GE医疗救助先心病检查仪器捐赠仪式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举行,广州军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中心主任张卫达介绍,如果得到及早诊治,大部分新生儿术后与正常人别无二致。尤其是简单先心病,有的手术预后非常理想。所以,如果孕妇在产检中发现腹中胎儿有简单先心病,应广泛咨询心脏外科专家,切忌盲目引产。

  房缺室缺手术成功率高

  随着产前诊断的推广、人们优生意识的增强以及经济支付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产妇会在怀孕期间定期到医院产检,先心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

  张卫达介绍,先心病按复杂程度可分为简单性心脏病和复杂性心脏病。前者可以理解为心脏上多了一个“洞”,这个“洞”在房间隔、室间隔或者两个血管之间的情况比较常见;后者不是一个明确的概念,一般来说合并两种以上的心脏畸形就属于复杂性心脏病。

  对于简单性心脏病心脏间隔缺损,产前诊断的专家会告诉产妇:不要过于担心,还是有长好的可能性。那么,这个长好的几率有多大呢?张卫达表示,如果说可以长好,这个诊断一般是在孕期4个月之内。而房缺室缺手术治疗,在某些医院成功率已经达到100%,预后也非常理想。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现在接受先心病手术的新生儿已经不受年龄和体重限制。目前出现了一种胎儿时期做心脏病手术的医疗技术,张主任表示,通常适用于简单性心脏病,需要一些仪器的辅助。

  随着精准医疗的发展,微创技术也应用于心脏病的治疗。微创治疗在超声引导下用导管做手术,不用开刀,可减少创面,更美观。张卫达说,“洞”的大小和位置决定能否做超声手术,目前30%左右的心脏手术适用微创治疗。

  超声检查诊断达到90%以上

  先心病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多发型疾病,发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内在千分之八左右,张卫达表示。现在主要通过产前检查中的超声检查发现,先心病的筛查可在怀孕五六个月的时候进行。据张卫达主任介绍,通过心脏超声可实现早期检查诊断,目前心脏超声仪对心脏病的诊断检出率达到了90%以上。

  张卫达还谈到目前的超声检查仪大都是大型设备,心脏超声检查只能在医院的影像室进行。在偏远地区的义诊中,心脏病的筛查只能使用传统的听诊器,同一种杂音,可能潜藏几种不同的疾病,很难做出诊断。甚至会出现心脏病比较严重,听诊器却听不到杂音的情况,易产生误诊。

  本次赠送的超声设备中,掌上超声Vscan和便携式心脏彩超Vivid i都在移植大型心血管超声系统清晰智能的成像技术的同时大幅瘦身,小巧便携,可辅助医生突破传统临床检查的局限,随时随地快速掌握患者体内的可视信息,增加首诊准确率的同时实现患者疾病的早期管理。

  张主任说,便携式超声检查仪就像手机和电脑一样方便携带,义诊时可以帮助医生在几分钟内诊断病人得了什么病,能不能做手术,手术的成功率有多少,费用是多少,手术的预后怎么做,避免因听诊器对病因模棱两可而耽误治疗时机。

  除了用于医疗条件较差的边远地区,便携式超声检查仪也可以给医生的治疗带来方便。张主任说,一些病人连接了呼吸机等很多仪器,不适合移动到大型仪器室,而便携式超声仪器在患者床头就可以扫描,有利于医生在短时间内选择治疗手段。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