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为诞生记

2016年12月31日 00: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为同学出生于2014年的4月21日,顺产,无侧切,除了产前因为羊水减少有过一次虚惊之外,从怀孕到生产一直很顺利。小为出生3个月的时候,我写了这篇流水账,以纪念这段人生中最特别的时光。

  虚惊

  怀孕前我就买好了新世纪妇儿的产检和生产套餐,一直跟着著名的黄奶奶产检,从怀孕12周开始,小为的各项指标一直一路绿灯,一直到37周零4天,终于遇上了状况。那天是常规产检,做了胎心监护和B超。因为产检指标一直很正常,到了这个时候,我除了担心他脑袋长得太大不好生之外,觉得应该不会再有其他问题了。没想到,黄奶奶看完B超单子后说羊水指数9.8,偏少,交代我回家使劲喝水,三天后再复查,如果还少就要收住院了。

  回家后遵医嘱,我使劲喝水,每天3000mL,喝得都快吐了。

  38周整,也就是三天后,我去医院复查。心里想着应该能顺利过关,没想到羊水反而降到7.8了!这次换了个大夫,王敏娃,他跟我解释了一下羊水减少通常有两种原因,一是喝水少了,二是机体本身产生羊水的能力出问题了。大夫说,既然你已经补了三天的水,羊水指数反而下降了,那就住院催产吧。那天正好是我开始休产假的第二天,我挺得意,跟我妈说,看我这安排,几乎一天都没耽误。

  于是,打电话给熊哥,他本来预定了当晚要出差的,只好赶快取消了出差计划,风风火火地来医院接我,然后去吃午饭,回家取待产包。

  下午正式入院,新世纪妇儿的病房条件不错,设施齐备,就是稍微有点小。病号服是小碎花的裙子,挺好看。换好衣服,一想到可能明天就能见到宝宝了,我有点亢奋。病房的大夫详细地查阅病历后跟我又解释了一下我现在面临的情况:羊水持续减少,意味着胎儿可能会缺氧,所以通常建议催产。当天下午先做一个OCT,也就是催产素激惹实验,目的是人为地引发宫缩,观察在宫缩情况下胎儿的耐受程度,如果好就可以催产,不好可能就需要考虑剖腹产。

  不过,大夫又说了另一种情况,建议当天继续多喝水,第二天一早再去做个B超,如果羊水涨上来了,还是建议回家等自然发动。

  啊?原来不见得明天就能见到娃啊,我有点错愕。

  解释清楚以后,我就被绑上了胎心监护仪,扎上了吊瓶,催产素一点点地流入体内。大夫时不时地过来摸摸肚子,问我是否有宫缩的感觉。我始终没觉得疼,只觉得有一点点发硬。两个小时过去了,大夫看了胎心监护的曲线,情况挺好,建议等第二天早上做个B超再看看。

  鉴于当时我还是具有自理能力的正常人,我让妈妈、婆婆和熊哥都回家了,一个人吃了份医院的病号饭——腊肉炒荷兰豆,味道很好,于是就开始了百无聊赖的夜晚。

  换了床,很怕失眠,确实也睡得不算好,夜里护士来听过几次胎心,迷迷糊糊的天就亮了。

  八点不到,趁着门诊病人都还没来,护士带我去做了B超。我心里其实挺矛盾的,一方面,期待今天就催产,早点见到娃。另一方面又觉得等自然发动更好。结果总是充满戏剧性,B超结果出来,发现羊水又涨到12了。B超大夫也跟我简单解释了一下,说有可能宝宝在羊水里刚刚撒过一泡尿,羊水指数又回涨了一些。回到病房,大夫看了下结果,说:“行,出院吧。”

  因为之前买了顺产套餐,这次住院没能生,所以只能走套餐外费用。一结账,7000多,真心贵啊!结完账,我俩带着大包小包又回家了。熊哥开玩笑说,这娃是真正的坑爹啊,钱没花到位就不出来。

  就这样,我的妇产医院一晚游结束了。

  发动

  最后一次B超,娃儿的估重已经快八斤了,我担心他再长就不好生了,所以一直期待着早点发动,可从医院回家以后好几天,一直没有任何迹象。我有点焦虑,保持着每天白天和晚上各快走30分钟的运动量,希望生产时能容易些。

  38周零5天,是个周日,我跟熊哥去超市采购,权当是当天的运动了。我俩大包小包地买了一堆,最后我提了几件挺沉的,从车里提到家。从怀孕后我一直没提过重物,现在不怕了。

  不知道这天的大运动量是不是起了作用,下午到晚上,我感觉胎动比平时要剧烈很多,肚子一会这边鼓个包,一会那边鼓个包。难道是娃不耐烦,想出来了?

  晚上11点,正常睡下。凌晨2点起夜,熊哥还没睡。回床上躺下,刚刚有点睡意,突然觉得肚子疼了一下,我想,不会是要生了吧,念头还没转完,就感觉到一股热流涌出来。破水了!

  熊哥刚刚躺下,听到我的叫声,从书房跑了过来。我觉得他好像比我更紧张。简单商量后,我们还是决定按医生交代的,破水后要平躺叫救护车。120的效率挺高,十几分钟就到了,不过担架在电梯里伸不开,我还是自己走了几步才到车上,一站起来就感觉水哗哗地往外流,我想,不会流完了吧?

  大约凌晨2点40分,我们到达医院,直接进了产房。产房大约有四十平米,一张病床,也可以变成产床,一张双人沙发床,一间独立卫生间,挺宽敞。值班大夫是个漂亮姑娘,跟我说,行了,到医院了就别怕了,没问题了。她做了个内检,说宫颈还没开。又摸了摸肚子,说估重3.8公斤,又跟我说看我的情况估计下午四五点能生。后来的事实证明,无论是重量还是生产时间上,她都说得很准确,别看人家年轻,经验很丰富啊。

  大夫交代说,趁着还没有阵痛,赶快睡一会,积攒体力。躺在床上,我却一直睡不着。

  大约四点左右,阵痛开始了,不太规律,疼痛程度大概相当于轻微痛经,上厕所的时候发现已经见红。

  五点,老妈赶到,还给我带了早饭。趁着疼痛还不是很严重,我啃了个烧饼,还吃了半个咸鸡蛋。这个时候,阵痛已经变得规律了,大约5分钟一次,每次持续不到1分钟。

  八点,白班大夫上岗,夜班漂亮女大夫交代了一下我的情况,白班大夫还是上次我住院时的那两位,都很和蔼。内检后说开了指尖。此时的疼痛大概相当于痛经较严重时的感觉,鉴于我过往数年的痛经历史,仍然觉得可以忍受。

  九点多,我还发了个微信朋友圈。几分钟后,就收到了N多条加油打气的评论。然后,剧烈的疼痛就开始了。

  从十点到十二点,阵痛已经变成了两三分钟一波,每次持续一分多钟,也就是疼的时候多,不疼的时候少。疼痛超越我任何一次痛经的感受,不仅仅是肚子疼,后腰也疼得要命。熊哥和妈妈很想通过抚摸安慰一下我,可我觉得没有任何帮助,只记得自己一直喊,别碰我,别碰我。

  熬到十二点,我跟熊哥说,我快受不了了,让大夫给我上无痛吧。大夫来做了内检,说宫口勉强开到了两指。大夫特别特别温柔地跟我说,现在上无痛可能会影响产程,要我再忍忍。听了大夫的话,忍了半天的我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大夫见了,一直不停地鼓励我要坚强,等待无痛的好时机到来。

  于是,上了胎心监护,继续咬牙忍着。大概忍了半小时,那个时候已经几乎每一分钟都处于疼痛状态了,只是有时候疼得剧烈,有时候轻微一些。疼痛剧烈的时候我学着用深呼吸的方法,好像有些许效果,后来又感觉手开始发麻。

  我开始嚷嚷,不行,我受不了了,我要上无痛。熊哥又去找大夫,回来说,麻醉师都已经在门口准备好了,再忍忍。

  大约一点左右,麻醉师和大夫都站在床前了,大夫说,按道理说,一般三小时才内检一次呢,看你实在太疼了,我再给你检一次吧。结果,一检查,大夫说开得挺好,上无痛吧。

  上无痛的过程大概用了二十分钟,在剧烈的疼痛下要按照麻醉师的要求把身子弓成大虾米状,感觉一根针扎到了腰上,忘了疼不疼了。

  大约两点,无痛终于发挥了作用,几乎不疼了。我勉强吃了几口中午饭。

  好时光总是短暂的,还没半小时,疼痛又开始剧烈了,这次还伴随着强烈的便意。我按麻醉师说的让熊哥按一下按钮加药量,加了药量,疼痛稍有缓解,不过便意却越来越强烈。大夫说,这是胎头下降压迫肛门导致的。

  我迷迷糊糊地躺了一个多小时,妈妈也在沙发上睡着了,熊哥坐着也睡着了,还打了点小呼。

  四点半左右,助产士来了,是两个年轻姑娘,一个大眼睛美女,一个圆脸盘,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特别和善。大眼睛美女说,一会我会教你用劲的,别紧张,按我说的来就行。我说,我觉得便意很强烈,是不是要生了?助产士说,应该不会这么快,我帮你看看。结果一内检,宫口基本上开全了!从上无痛到那时,也就三个小时,从两指开到十指,我也觉得这速度超出预期啊。

  于是,两个助产士姑娘开始了各种准备工作。

  生产

  准备工作做好了,大夫又进来看看我,发现宫缩已经变弱了,麻醉师给停了无痛,我也不觉得有阵痛感了。这个宫缩程度貌似不太好生,于是,大夫又在吊瓶里加了点催产素。哦,刚刚忘了说,破水后12小时如果不生产,需要静脉注射抗生素防止感染,所以我早就挂上吊瓶了。

  五点左右,正式上产床。其实就是把我躺的病床两侧的放腿支架摇起来,下半截折叠一下,就变成产床了。大眼睛美女又讲解了一下动作要领,核心就是宫缩的时候使长劲,用排便的力气。

  此时产房已经清场,妈妈和婆婆都出去等了,熊哥穿上了无菌服,留下来陪我。红牛已经打开,巧克力也已经拆封。万事俱备,就等最后一哆嗦了。

  奇怪的是,这个时候我的宫缩已经非常弱,助产士交代说感受到宫缩就用力,可我自己好像不太能感受到宫缩的来临,只能摸索着用力。试了几次,两个姑娘都说挺好的,挺会用劲。我也不知道她们是鼓励我,还是我真的会用劲。大概十几分钟以后,感觉已经憋得不行了,忍不住地想使劲,熊哥说已经看到宝宝的头发了。大眼睛美女说,好了,现在不能再一直使劲了,不然会撕裂比较严重,按照我的指挥,让你使劲就使劲,让你停就大口呼吸。按照她的口令,又用了几次劲,我感觉一股暖流从身体里涌出来,那种憋胀的感觉顿时消失了,我知道,宝宝的头出来了!

  宝宝的脑袋刚出来,身子还没出来,他竟然就哭了,声音极其嘹亮。接下来的过程就简单多了,我感觉两个助产士把宝宝的肩膀轻轻拽出来,然后娃就一下子出来了。3780克,果然大头长腿。

  然后是胎盘娩出,缝针,一度撕裂。宝宝在旁边几米开外的地方被清理血污,再穿上衣服,整个过程中,他都在哇哇大哭。

  巧克力没用上,红牛只喝了两口,整个生产过程大约半个小时,远远低于我的预期。

  婆婆和妈妈都进来了,妈妈哭了。我躺在病床上,还是几乎不能相信,我已经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彼时的我,充满巨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我以为,最艰难的时刻终于过去了,后来我才明白,这一刻才是真正艰难的开始。

  是夜,小为躺在我的身侧,努力地吮吸着完全没有奶的乳房,那种专注的样子让我觉得心都要化了,从那天开始,我变成了妈妈。

  刘 琳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的《只有妈妈知道》一书

标签: 怀孕生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